2022年12月08日
第08版:法治周刊

我市实现市级机关公职律师推进工作全覆盖

本报讯(冯浪 张驰川)为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和司法部有关工作要求,我市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工作,截至2022年11月,全市党政机关已全部建立公职律师制度,公职律师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根据2019年全市党政机关机构改革方案,我市党委部门有13家,政府部门有34家,总计47家。2021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印发《意见》明确提出:“省级党政机关原则上都要设立公职律师。市级、县级党政机关要加快发展公职律师队伍,其中,已经配备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律师资格且专门从事法律事务工作人员的党政机关要在2021年底前全部设立公职律师,具有行政执法权的行政机关2021年底前公职律师工作覆盖率分别力争达到50%、30%。‘十四五’期间实现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

根据《意见》《江苏省公职律师管理实施办法》要求,结合镇江实际,我市研究确定了本地区公职律师年度推进计划工作任务,分级分类加快推进。召开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推进会,加强对全市党政机关建立公职律师制度的指导监督、组织协调,对具备申报条件的党政机关,主动对接、加强指导、加快进度,确保2022年底前具有行政执法权的行政机关公职律师工作覆盖率达到70%,已经配备符合条件人员的党政机关全部设立公职律师;对不具备设立公职律师条件的党政机关,由司法行政机关协调,建立统一服务平台和统筹使用机制,集中配备公职律师提供服务,尽快实现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缺乏法律专业人才的党政机关,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尽快招录、遴选、聘任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鼓励、支持在职干部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开展公职律师工作创造条件。

2022-12-08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27292.html 1 3 我市实现市级机关公职律师推进工作全覆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