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5日
第01版:头版

十年圆梦,汽修学徒工变身当老板

本报记者 景泊

上午8点刚过,位于七里甸街道御景华庭小区门口的一家汽车服务部里已经开始了紧张忙碌的一天。门前一块1平方米不到的小白板上,密密麻麻列满了当日预约做保养和维修的车辆和车主信息。大大小小的维修车辆停满了400平方米的维修间。

“这个颜色会更适合你。”深色制服、咖啡色眼镜……服务部内,看上去神采奕奕的刘同,正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忙着给一位顾客讲解如何匹配汽车颜色。

语言简洁,有亲和力、有思想,这位“时尚老板”的形象越来越清晰,似乎和每天钻车底面对各种油污的汽修工作根本不沾边。然而,这位32岁的淮安小伙却在镇江圆了汽修老板梦。他的汽车服务部不仅养活了全家人,还为全家在市区购置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日子越过越好了,干活也越干越有劲。”

刘同从小就喜欢修理物品,“小时候的收音机、闹钟……拆开、还原的过程,绝对是我最原始的快乐。”于是在读大专的时候,他选择了汽修专业。

大学毕业后,刘同第一次有了“小冲动”:想当一名老板,拥有自己的汽车维修店。但是父母无法在经济上支持他的事业,只能靠自己拼一把。2012年,他和同学、现在的妻子,一起来到了镇江。

刚从学校出来,他虽然有一肚子理论知识,但汽车维修实践性和操作性很强,刚刚接到一些单时却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万事开头难啊!”刘同感叹。作为学徒工,他要从最底层做起,打扫卫生、清洗零件、擦洗汽车等,“每天干的都是最累、最杂的活。”

那时候车行包吃包住才给几百元工资。不过,在刘同看来,那段时间虽然辛苦但是充实。在找准了自己的创业目标后,他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追逐梦想。“两年时间,我对维修已轻车熟路了,就想自己开店了。”

一个外地小伙子想在城里办个有照的车行谈何容易,但刘同想再拼一拼。向亲朋好友借够了启动资金后,2014年夏天,一连几个星期,刘同为了选址和办理相关证件,到处奔波,但因为种种原因,始终不能如愿。就在他陷入窘境的时候,机遇突然降临。在选址过程中,他一眼看中了御景华庭小区门口的门面。

“当时就觉得这个小伙子不错,我们想帮帮他。”七里甸街道四圩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慕华依旧记得,当年正是刘同眼里透出坚毅而诚恳的光芒打动了他们。张慕华和社区工作人员在接受这位新任“车行老板”的同时,决定帮助他真正融入四圩社区这个大家庭中。

“永远忘不了社区服务的好。”办理营业执照、申请优惠政策有人帮,污水处理问题有人管……一次又一次的感动全部化成了刘同的工作动力。良好的服务态度、过硬的修理技术很快为他打开了市场,赢得了口碑,收获了很多固定客源。良好的社会人脉关系、诚信经营的品德让他的汽车修理店收益颇丰。

如今,刘同已经在小区周边拥有了两个店面,主营中高档汽修、汽配、汽车美容等一站式汽车服务。因为刘同懂技术,样样会,所以,他不单是公司老板,更是员工们的师父。

在店里,没技术没关系,刘同开小灶一个个手把手地教……“他让我们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在刘同的关心帮助下,小李已从学徒工成长为熟练工;从打杂工到技术员的小王,凭着一技之长挺直了腰杆。

“我深知打工的不易,如果年轻人肯学、肯踏实干,终有一日能靠自己的一技之长闯出一片天地。”采访结束时,刘同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够通过一己之力让更多员工都成为老板。

2022-02-15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81387.html 1 3 十年圆梦,汽修学徒工变身当老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