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第05版:宜风瑞气新丹徒

区民政局多维度推进婚俗改革

本报讯(顾燕)为做好2022年丹徒区婚俗改革工作,区民政局将婚俗改革工作纳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从家庭辅导、颁证服务、婚俗文化、家风传承入手,多维度地构建与时代气质相适应的婚俗文化,让移风易俗的思想理念生根发芽,全力推进婚俗改革向纵深发展。

做好婚姻家庭辅导服务。2022年,区民政局将建立“婚姻家庭辅导+社区”联系制度,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家风家教进社区活动,将婚俗改革工作主动向基层、社会延伸服务;开展“康乃馨”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与妇联等部门联合聘用有丰富婚姻家庭工作经验的专职辅导师或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免费高质量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联合区妇联、各镇(街道)及各部门妇女主任、专业律师等,充分利用“5·20”“七夕”登记高峰等时间节点,现场集体为新人进行结婚辅导。

着力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按照“专职辅导员+志愿者”的模式,招募“文明家庭”代表、“道德模范”、金婚夫妇等组成志愿者队伍,担任特邀颁证师和婚姻登记窗口服务监督员。定期邀请颁证师为新人颁发结婚证,并为婚姻当事人开展婚前教育、传授美好婚姻家庭的经营诀窍等,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

积极培育文明婚俗文化。区民政局将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由村支书、妇联主席和村内威望较高的人员组成红白理事会,将婚俗改革、喜事新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运用创建文明家庭、“文明积分”等奖励模式,引导简约文明办婚礼。充分发挥文明办、共青团、妇联等职能作用,积极搭建婚恋交友服务平台,为他们“牵线搭桥”,提供婚恋服务。在全区范围公开征集婚俗改革的金点子、好建议、好做法,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让时代新风尚在丹徒落地生根。

推动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区民政局将联合社区、村委会等相关组织,充分挖掘和弘扬传统家风家教家训文化,深入宣传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广泛开展向模范人物学习活动,充分发挥教育导向,提升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水平。联合妇联等部门开展年度“模范家庭”评选活动,把家风家教作为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传承良好家规、家训、家风、家德,浓厚家庭氛围新风尚。

2021-12-21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73848.html 1 3 区民政局多维度推进婚俗改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