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06日
第06版:绿色镇江

农旅融合打造“田园综合体”

推开家门走进大自然生态游

随处可见的园艺小品散发文艺气息,阳光照射下的樱桃摇曳着灵动,大人、孩子提着篮子在草丛里捡鸡蛋,人、物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感……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扬中经开区的森羽农场,成了当地市民热衷的网红打卡地。

“推开家门走进大自然生态游,感觉很棒!”以前一到假期必出门旅游的刘女士直言,没想到身边的风景如此美妙,“在这个透着小清新的家庭农场里,有一种回归自然的亲肤感。”非常时期,扬中市民因疫情而“却步”的假期,并不单调。这几年,扬中积极探索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观光休闲农业转型,通过“农业+旅游”激活体验经济,吸引了市民推开家门享受田园风光。

“4月有樱桃,5月有冠玉枇杷,6月有锦香黄桃,7月有苏翠1号梨,8月有锦绣黄桃和阳光玫瑰,10月日本甜柿成熟……从现在起到10月份,农场采摘项目不间断、不重样。”森羽农场负责人、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园艺农业推广硕士姚松廷,3年前辞掉了在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工作,回到家乡扬中创办农场,“我们以打造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为目标,目前已经基本发展成集观赏、采摘、养殖、休闲为一体的小型田园综合体。这个‘五一’假期每天爆满。”

也因此,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综合模式的出现,或将改变当地市民的日常休闲方式,“长久以来受资源的限制,扬中可玩可逛、可休闲的地方确实不算多。如果把散落的家庭农场等资源整合起来,融入新鲜元素、特色元素,串连成线、成景,也不失为一种有益尝试。”

对此,姚松廷也有自己的理解,“其实‘推开家门走进大自然的生态游’,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它满足了人们出门休闲、亲近自然的需求,同时又具有‘家门口’的便捷性,对时间要求不高,即便是碎片化的时间,也能成行。”目前,森羽农场正围绕农耕文化收集老物件,打造农耕体验项目,进一步丰富田园综合体的内涵。

虾满塘家庭农场也是当地农旅融合的一个典型。农场主打的“生态钓虾”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我们在140多亩的稻虾共作养殖基地里,辟出了10亩水田,提供给市民自主垂钓。”农场主杨俊介绍,他的灵感来自顾客对养殖龙虾的误解,“很多人喜欢吃龙虾,但认为龙虾大多是脏水养出来的,不干净。去年,我决定从顾客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以健康为招牌,创新养殖方式,在稻田里养殖龙虾。”生态龙虾将在10天后开售,龙虾垂钓园和休息亭的施工也接近尾声。

福源种养合作社等一批蔬菜基地也在不断创新,稻虾共作等特色养殖逐渐成型,阳光玫瑰、草莓、梨等优质水果采摘园人气火爆。以开区为代表的扬中现代农业转型之路已然清晰——“农业+”融合发展,实现“1+1>2”的高质量发展。 朱婕 孙薇 顾莉

2020-05-06 农旅融合打造“田园综合体”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76862.html 1 3 推开家门走进大自然生态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