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25日
第03版:社会

“医生护士成了我们的家人!”

周荣军在医生护士的陪伴下吹蜡烛。王呈 摄

本报记者 王露 本报通讯员 朱研

与别人不同的是,出生于1968年的周荣军现在每年都要过两个生日:一个是出生日,一个是实施心肺移植手术后的重生日。22日下午,市第一人民医院内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庆祝会,头戴生日帽的周荣军被众多医护人员环绕着,庆祝了自己重生后的7岁生日。

一台“换心”手术

架起特殊“医患情”

当天下午4点,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的多名医护人员围坐在一起,寿星周荣军头戴生日帽,笑容憨厚。胸心外科主任陈锁成进行了简单的开场白后,一场温馨的生日宴便开始了。

周荣军曾是陈锁成不算熟悉的邻居。偶然的一次机会,陈锁成遇到周荣军,发现他脸色发黄、说话带喘,于是告诉他自己是医生,劝他到医院仔细检查。谁想这一查竟查出周荣军是晚期扩张型心肌病伴重度肺动脉高压,心脏壁薄,已扩张如头颅大小。如果不手术,当时的周荣军最多只能存活半年。

2012年2月22日下午3点30分,以陈锁成为首的手术组在征得病人同意后,为周荣军进行心肺联合移植手术。转眼7年过去了,目前,周荣军健康状况良好,生活完全自理。而当年那台历时13小时45分钟的手术,为周荣军和一人医胸心外科团队建起了一份特殊的“医患情”。

在一人医胸心外科团队的眼中,周荣军已不单单是一名患者,而是他们携手奋进的战友、是互相关怀问候的家人。“当年他来手术前就有糖尿病、高血压,本身疾病就很多,术后需要格外细致的照顾。”曾参与周荣军手术的胸心外科主任医师丁国文介绍,心肺移植手术后患者要闯过排异、感染、多器官损害并发症等多个难关,周荣军有过好几次惊险情况,幸运的是大家都挺过去了。

有一次,周荣军在做CT中忽然低血压,出现了神志不清、呼吸停止等情况。正在手术台上参与一台手术的丁国文立马冲下来对他进行抢救,这才将他救了回来。

勠力同“心”

让人文关怀在医院扎根

“2012年还没有手术的时候,我走路都走不起来,只能走20米。现在我能走、能动、能吃,医院里的医生护士跟我们就像家里人一样,我们全家都对他们万分感谢。”周荣军说,自己手术成功后,他的妻子谭善兰也在一人医进行了一场大手术。

2017年,谭善兰时常喘不上气、心口发疼。她检查后发现竟是冠心病,需要做支架或搭桥手术。考虑到周荣军是低保家庭,最后,医院为谭善兰进行了效果最佳的搭桥手术,并减免了部分费用。随后,医院又支出少许费用让谭善兰以护工形式照顾周荣军,扶持这对夫妇继续走下去。

谭善兰说:“我们家就住在医院附近,这里的医生、护士跟我们已经像家里人一模一样。”小女儿结婚时,他们还来医院送了喜糖。

从2012年起,一人医胸心外科已经连续7年为周荣军庆贺重生。这一次的庆生会格外声势浩大,参与的医护人员中出现了许多年轻面孔。丁国文说,“我们希望一人医胸心外科内的年轻一辈能做好传承和发扬,让人文关怀在医院扎根,医护团队齐心协力为患者做好全生命周期管理,给予患者更多关爱。”

2019-02-25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5129.html 1 3 “医生护士成了我们的家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