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4日
第007版:城事

坚守初心,做专业技能的传播者

——记镇江市教坛新秀、丹阳中专教师张玲玲

本报通讯员 凌剑

本报记者 佘记其

今年35岁的张玲玲,是丹阳中专的一名教师,自2012年入职以来,张玲玲坚守初心,潜心教学,虚心好学,她的不懈努力,使得她逐渐在技能大赛、创新大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了多项省级大奖,被评为镇江市教坛新秀、校园十佳教育工作者。

职业技能大赛是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的有效手段,在工作的第4个年头,张玲玲正式进入技能队。张玲玲接触的第一个技能大赛项目是单片机,在师傅石金炳的指导下,张玲玲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单片机项目二等奖。

2019年,张玲玲来到建筑CAD技能队,由于种种原因,连续两年都未能在省赛中取得理想成绩。

张玲玲抱着换个环境试试的想法,经过考核成为学校机器人技能队的指导教师,但连续两年只获得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VEX机器人项目三等奖。

“只要是比赛,总有成功和失败,每次参赛都要保持好心态。”在张玲玲连续折戟省赛赛场后,多次获得省赛金牌的束俊飞这样开导张玲玲。

2022年初,张玲玲调整好心态后,再次起航,在继续指导学生进行VEX机器人项目比赛的同时,自己加入了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项目技能队。2022年8月,张玲玲带领学生获得了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VEX机器人项目一等奖。这给了张玲玲坚持前进的动力。

虽然机器人项目获奖,但机电一体化项目对于张玲玲来说,仍很陌生。怎么办?那就从写第一行程序开始,从拧第一颗螺丝、安装第一个元器件开始。为了保证每天的训练质量,张玲玲每晚从实训室回家后,睡觉前就在脑海里复盘当天的训练情况。咬牙坚持每一天,每天进步一点点,张玲玲的技能水平飞速提升:机电一体化项目分为编程和安装两个部分,安装部分的完成时间,张玲玲从刚开始的三个小时,到后来的两个半小时,到最后稳定在两个小时之内。

今年2月,张玲玲终于获得了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一等奖,她用成绩证明了自己。“我能够获奖,要感谢束俊飞老师解开我的心结,更要感谢虞年君老师给予我无私的帮助。”张玲玲赛后如是说道。

张玲玲除了是一名水平高超的技能老师,也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作为班主任,张玲玲始终把学生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去做。张玲玲带的20132班学生杨贵萍、夏杰获得国家奖学金,学生张亮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并被保送至本科院校就读。校运动会中,她所带班级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在“中专杯”足球赛中,班级足球队荣获第三名。由于班级工作出色,张玲玲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丹阳市高新区优秀班主任。

站上省赛最高领奖台,在张玲玲看来是新的起点,她表示,将继续坚守教育初心,用“工匠精神”续写职教人的人生价值,做专业技能的传播者,做学生心灵成长的领路人。

2023-04-24 ——记镇江市教坛新秀、丹阳中专教师张玲玲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247771.html 1 3 坚守初心,做专业技能的传播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