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6日
第014版:银潮周刊

办公室的兰花

文/唐士莉

几年前,跟一帮旅友去安徽登山,当地导游带我们爬一处人烟稀少的山。这样的山难爬,途中不时有石块沿着弯沟滚落下山,让我们心惊胆战。快到山顶时,看到在沿途朝阳的一侧有一片松林,松林下的大石缝处有一丛丛兰花草,细长青绿的叶子当中开着淡黄色的花,很远就闻到幽幽的香味。

兰花生长的地方土地并不肥沃,甚至有些贫瘠,都是在石头缝下,太阳难以照射到,只有松树上落下的松叶厚厚的一层陪伴它们,山上的风呼啸着,吹着兰草和花儿舞动,展示着生命的旺盛和倔强的品性。

有段时间,工作很不顺心,来自外地的我在镇江又没有什么朋友,每天郁郁寡欢,不愿意出门交友,封闭自己。认识一位老哥,喜欢养兰花,他是镇江市兰花协会会员,有一群兰友。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常看到他发的家里阳台上摆满兰花草的图片,郁郁葱葱,充满了勃勃生机。

我跟老哥讲了我的烦恼。一次,老哥约我去花鸟市场,他在那儿一个花棚里给一对经营花卉的夫妻做养兰花顾问。他送我一盆已养好的兰花,花盆很大,也很雅,咖啡色盆面刻着一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盆里种的是剑兰,宽厚的叶子,剑鞘似的向上伸展。

我把它摆在办公室里,能时时看到绿色的叶子,心情也会放松。并不需要怎么打理它,只是隔段时间浇浇冰。按照老哥教我的方式,不能过勤地浇,每次浇水要拿个尺子插入土中,往下如果有一寸长土是干的,就开始浇水,且一次浇透。我在网上买了养花的鸡粪洒进去,和泥土搅拌混合。不到一年,淡黄色中夹杂着紫色的花骨朵一株一株地串出来,在绿叶丛中优雅地翘着,发出淡雅的馨香,办公楼走廊都能闻到,吸引同事进来观赏,看着同事灿烂的笑容,我的心融化了。

因为这盆兰花,我与同事的关系柔和了很多,交流也多了起来,心境开阔很多。养花磨炼了我的性情,人的心慢慢地沉静下来,归于平淡。做人也如兰草般,不与人相争,不媚俗,坚强地生长。等到适当的时机开出美丽的花儿,花不够大,不够艳,却独具一格,风姿素雅,花容端庄,幽香清远。

2019-09-16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44976.html 1 3 办公室的兰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