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01版:头版

著名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印青

“为我们镇江做事”的心始终燃烧

视频制作 李嘉斌

本报记者 方良龙

“坐车从南京过来,我看到路标上写着‘镇江’两个字,我就心里一热,回家的归属感油然而生。无论走到什么地方,乡情乡音是无法改变的。”5月23日,应邀参加“情满镇江 共襄发展”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活动的著名作曲家印青,谈起家乡变化时心潮澎湃。

“我上一次回镇江还是2006年,那时就觉得镇江变化已经很大了,我原来住的地方都已经变得不认识了。”印青说,他在北京时,只要是有关镇江的信息,他都比较关注。这次回来,感觉变化更大了。他说,镇江现在有点大都市的感觉了:高楼大厦起来了,马路也拓宽了,商业设施很现代,绿化也比原来更好……他发自内心地高兴,为家乡的变化感到很骄傲。

印青是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曾担任总政歌舞团团长。他的代表作有歌曲《走进新时代》《江山》《走向复兴》《在灿烂阳光下》《天路》《西部放歌》《当兵的历史》等。

印青出生于1953年5月,在镇江度过了童年和学生时代。他的父母都曾在驻镇部队工作,受家庭熏陶尤其是受父亲影响,年少的他便接触了许多中外音乐作品。1969年3月,印青作为知青到苏北射阳县临海农场工作,1970年7月考入江苏省军区某部战士业余演出队,成为一名小提琴手。此后,基本通过自学成才,他走上了音乐创作的道路。

在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合作恳谈会上,市委书记马明龙作主旨演讲时提到,衷心期盼广大乡贤当好家乡发展的“同行者”、建设的“智囊团”、形象的“代言人”,把千千万万的乡情乡愁汇成助力镇江发展的强大力量。第一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印青感同身受,对“同行者”“智囊团”“代言人”3个关键词印象深刻。

“马书记讲得非常准确,非常到位,而且是说到我们心里去了。”印青说,他是搞文艺创作的,很想为镇江的文化发展,尤其是文艺发展多做一些事情,让镇江好上加好。“做镇江文化发展的‘同行者’‘智囊团’和形象‘代言人’,是我一直都有的想法。”

近几年,印青为家乡创作了多部作品,包括专门为镇江创作的歌曲《大江东去》、为茅山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创作的歌曲,参与镇江市获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文华大奖的音乐剧《九九艳阳天》创意等。“我觉得远远还不够,还想为镇江做更多的工作。”印青表示,尽管他确实很忙,但“为我们镇江做事”的这颗心始终在燃烧着。

“恳谈会上有位嘉宾发言说,为镇江做点事,关键是做和不做。做得满意不满意,是一回事;做和不做,又是一回事。我觉得他讲得特别好。”印青说,做和不做是一种态度,或者说是有无感情的问题。在做和不做之间一定要选择做,而且要尽力把它做好。

说到家乡发展,印青希望镇江今后在文化发展上实现更大的跨越,在音乐创作方面培养更多年轻人、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创作人才。创作上要追求经典,追求“高峰”作品。

“参观镇江博物馆之后,我感觉市委、市政府,包括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对镇江的文化继承和发展非常重视。”印青认为还可以做得更好、更高端,因为镇江的历史太悠久了,镇江的文化太丰厚了。通过打好“镇江文化”牌,让全国乃至全世界更多的人来认识镇江、帮助镇江、支持镇江,一起把镇江建设搞上去。

“我从小在镇江长大,读小学中学都是在镇江,可以说是镇江的文化哺育了我。所以我特别希望镇江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镇江的发展越来越好。这是我发自内心的一种期盼,一种愿望。”印青说。

2023-05-26 著名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印青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52538.html 1 3 “为我们镇江做事”的心始终燃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