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0日
第06版:绿色镇江

装上智能“充电宝”用电无忧

我市试点运行“海绵台区”吐纳优质电能

本报讯(吴启超 朱婕)近日,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员工郭子阳通过在线监测平台,查看界牌镇10千伏镇中线农科队配变“海绵台区”试点运行情况,“仅半个月,配变三相不平衡度已从之前的29%降到了2%,治理成效显著。”

这个可移动的“海绵台区”供电质量提升装置,是由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专门为非城市中心区域低压台区研发设计的储能系统,不仅可以通过“电池充放电”破解电网供电质量问题,还可以在外部线路停电时,为试点台区的75户用户独立供电0.5-1小时。

丹阳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龚一平解释,这一装置主要由电池系统、储能变流器、能量管理系统、接入系统等组成,是一个可以智能吸收、释放台区电能的储能系统,拥有这样装置的台区被形象地称为“海绵台区”,“借助储能装置的时移作用,实现负荷侧的功率波动的平抑。针对电压越限问题,它能依托储能系统的有功、无功能力,提升电压合格率,并调节三相间的不平衡。”

根据有关政策,江苏省非居民低压接入用户容量由160千瓦开放至200千瓦,低压台区供电可靠性要求日益提高。但在非城市中心区域,由于乡镇企业经营用电的季节性、时段性特征等原因,造成了电能质量较差、供电可靠性低的问题。“我们这片用电紧张,可以说是‘老大难’问题了。”江苏红滨车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于此前当地一度存在的用电难题深有体会,公司订单不断增长但是电却不够用了。

去年2月,丹阳市供电公司联合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单位组建团队,就此展开课题研究。团队在调研中发现,丹阳市界牌镇多个台区在夏、冬两季容易出现重过载和三相不平衡现象。

以10千伏镇中线农科队配变为例,该配变容量为400千伏安,历史最大负载率93.58%,三相不平衡度最大达32.2%,远远超过正常水平。团队以该配变所在台区为试点,经过10个月的攻关,结合典型应用场景,研制出了电池容量为110千瓦的“海绵台区”供电质量提升装置。

今年2月初,“海绵台区”装置在农科队配变台区投运以来,不仅有效抑制了晩高峰尖峰,还将三相不平衡度降低到5%以内。以此为依托的“基于储能技术的‘海绵台区’供电质量提升装置研制”孵化项目,已通过国网江苏双创中心验收,进入成果转化阶段。据统计,我市共有3万个低压配电台区,全省共有约39万个配电台区,其中0.5%的台区存在重过载、三相不平衡、低电压等现象,该项成果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潜力。

“供电公司帮我们装了一个‘充电宝’,这下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大干一场了!”江苏红滨车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2023-05-10 装上智能“充电宝”用电无忧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49739.html 1 3 我市试点运行“海绵台区”吐纳优质电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