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05日
第01版:头版

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家园

我市部署实施文明镇江“四大行动计划”

本报讯(记者 周迎)文明,是一座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城市追求的“内质”。4月4日召开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印发了《“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家园”2023高质量推进文明镇江建设四大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四大行动计划”),内容包括全年实施“思想引领提升、城乡环境整治、公共秩序改善、美好家园升级”四大行动计划、12个重点项目,为加快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新镇江保驾护航。

此次“四大行动计划”围绕打造“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和“文化兴盛、风骨独特”现代化新镇江,树牢“真创建、真解决问题、群众真满意”工作理念,突出创建惠民利民育民,努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在开展思想引领提升行动方面,我市将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七进”活动、持续擦亮“大爱镇江”品牌、推进城乡文明融合发展三项子活动,聚焦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场所、队伍、活动、项目、机制)“五个规范”;常态化开展13大类学雷锋志愿服务,广泛培育选树“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5大类先进典型;切实抓好22个省级以上文明村镇,组织实施“城乡融合、文明共建”活动,讲好新时代“季子挂剑”故事。

城乡环境整治行动包含开展城乡卫生大扫除、爱国卫生运动和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中,将面向中山东路等314条主次干道、石头巷等340条背街小巷,66座桥梁、277座环卫公厕、14条国省干线以及主要河湖、各镇、村广泛实施“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类法”,让城乡更整洁、更干净、更宜居;系统推进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落实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生态环境、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等7个方面45项指标;对标“三美一高”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面向全市31个镇、474个行政村,大力推广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综合管护,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在公共秩序改善行动方面,我市旨在全面优化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商圈秩序,新增4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对47个市场加强管理,实现基础设施投入、食品安全管理、市场内外保洁和市场环境秩序等4个方面提升;持续加强八佰伴、苏宁、万达等大型商超、商贸综合体的长效管理,力争把镇江的商圈打造成“五个到位”(商家诚信经营到位、行政监管监督到位、暖心服务提供到位、周边环卫保洁到位、周边停车秩序到位)的诚信商圈、绿色商圈、文明商圈。

美丽家园升级行动着眼营造更有温度的居民小区环境,构建更加舒心的教育医疗环境,提供更有质感的公共文化服务。将面向市区723个住宅小区(市场化小区278个、老旧小区350个、安置小区95个),聚焦7项整治提升(小区环境卫生、小区道路、路灯、下水管道疏通、毁绿种菜、楼道乱堆乱放、私拉乱接整治提升);推动10家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做到“四心”(宣传氛围凝心、环境秩序舒心、无障碍设施暖心、文明服务贴心),53所中小学校要做到“六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优美环境好);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举办第十七届金山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

为确保“四大行动计划”真正落地见效,我市在健全工作专班机制、问题清单机制、定期督查机制和即查即改机制的同时,还将综合运用“12345”热线、“市民啄木鸟”、媒体文明曝光台等方式,加强舆论监督,及时发布“四大行动计划”工作动态,对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

2023-04-05 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家园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43814.html 1 3 我市部署实施文明镇江“四大行动计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