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1日
第06版:聚焦·看京口

“三力+三医”全面打造红色引擎

京口燃动“居民健康守门人”快车

本报通讯员 仇亚平 梅永生

本报记者 栾继业

在1月28日召开的镇江市项目攻坚暨产业强市大会上,镇江市2022年度书记项目特别奖名单揭晓,其中由京口区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实施的“‘三力+三医’打造红色引擎,燃动‘居民健康守门人’快车”名列榜单。

京口区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国先进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首批“中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党支部成立于1984年3月,现有正式党员34名。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形势,该支部深化“天使志愿服务”党建品牌,以“凸显党员示范作用,推进社区党建联建,落实家庭健康服务,建设和谐健康社区”为内涵,探索“三力+三医”工作思路,全面燃动“居民健康守门人”快车。

增强党建“凝聚力”,“医心”向党。中心党支部突出政治功能,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改革、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教育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抓实新形勢下中心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制作“大白版毽子舞”“疫去安来”“我们就是护士”等短视频,激发医护人员和广大市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斗志。去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4次、支部委员会12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2次,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1次。

提升党建“组织力”,“医行”为民。面对疫情,中心党支部34名党员放弃休息,走街入户,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攻克社区疫情防控过程中一个个难关,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党员们的先锋模范精神鼓舞了一批年轻力量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3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的同时,3名职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推荐和确定了3名职工为入党积极分子。坚持以人为本,合理安排疫苗接种时间,由党员骨干为主体,成立了1支机动接种队,开设特困老年群体接种专场,确保辖区内全覆盖,加班加点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切实做到高质量、零差错。

激发党建“活动力”,“医信”于民。中心党支部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创新功能人群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家庭医生服务进社区”活动,12支“3+X”家庭责任医生服务团队的党员们,每周利用半天时间参与团队服务,为居民开展义诊、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充分发挥“天使志愿服务”团队作用,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关爱社区老党员、失独、失能家庭,为他们做好心理疏导和医疗保障工作,去年全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80余次、服务时间超400小时。中心党支部还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在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创成首家“五级中医馆”,进一步完善全市首家基层“360”大健康管理中心和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的软硬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引进新的诊疗技术,切实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实现了硬件上再升级,软件上再优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辖区居民健康。

2023-01-31 “三力+三医”全面打造红色引擎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33731.html 1 3 京口燃动“居民健康守门人”快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