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第10版:金融周报

金融“滴灌”高标准农田建设

本报讯(俞佳融 吴俊)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农行镇江分行以金融作为源头活水,精准“滴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今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从突出数量、质量、生态一体上得到提升,实现高标准农田宜机化、规模化、生态化、智能化、景观化。市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参与设计了丹徒区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完工。公司副总经理莫建兵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能够改变农业生产条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作为苏南地区单体最大的水稻生产企业,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从事稻麦两熟种植、稻蟹、稻鱼、稻虾共养以及螃蟹养殖。公司生产无公害农产品涵盖粮食、蔬菜、水果、水产等,以及季节花卉种植、观光农业等。

在农行镇江新区支行的支持下,该公司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对田块按照基础编号进行精细化管理,不仅有效控制了综合产量,也系统提高了人力管理水平。如今,润果的农机已经实现自动调度,若某一地块需开展作业,只需通过手机发送信息,便可迅速定位,实施精准耕作, 每人可负责300亩地 ,极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益于工作开展中突出规划引领,加大资金投入,实施整体推进,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组织保障。

农业银行镇江分行响应国家粮食安全行动,支持高标准农田项目4.5亿元。其中,在丹徒区宝堰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农业银行镇江分行累计发放贷款4800万元。

江苏银行镇江分行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支持土地规模流转、土地平整、小型农田水利和灌排工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满足财政补贴资金之外的建设资金需求。

2022-12-08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27311.html 1 3 金融“滴灌”高标准农田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