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第05版:美丽句容

“负担”减下去 “效能”提上来

后白镇练好“四字真经”

本报讯(王晓飞 陈通 刘兆龙)今年以来,后白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打出松绑减负“组合拳”,基层干部如释重负,提升了抓落实、办实事的质效。

突出“减”字,瞄准核心问题精准发力。后白镇召开村级减负工作座谈会,村干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总结梳理各村反映强烈的问题7条,形成具体减负措施12条。如针对村级反映强烈的各部门材料分发,导致来回领取文件问题,改为由党政办扎口,每日汇总各部门需下发的村级材料,分轻重缓急分批领取,避免增加村级负担。

突出“查”字,在督查考核上精准发力。后白镇制订下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切实规范镇级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能合并的坚决合并,能取消的坚决取消,并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暗访方式,倾听群众诉求,掌握第一手资料,不断减轻基层负担。今年,后白镇级督查检查考核重要事项8项,比2021年减少3项,精简38%。

突出“建”字,在合力共建上精准发力。今年以来,后白镇开展了“清产核资”“进千家入万户暨暖企惠民大走访”等活动,各分管部门因业务工作,需要录入一些基础数据信息,频繁入户、入企,不同程度地干扰了村民和企业的正常生产生活。为减少入户频次,该镇制定定村领导、定村干部实行“一定到底”工作责任制,全面负责指导做好所定村的党建、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一切事物,及时协调包抓村的重点工作,形成合力共建的工作格局。

突出“效”字,在提升精气神上精准发力。研究制定《乡村振兴五朵金花评选方案》,对乡村振兴各类评选表彰进行合并,针对乡村振兴五大方面评选出五朵金花,既避免了各条口“各自为战”,又明确了发展方向。研究制定《后白镇提振作风效能工作实施方案》,对各部门作风建设进行评比,村级参与打分,年底评选出“蜜蜂奖”和“蜗牛奖”,奖优罚劣,加压鼓劲强动力,鞭策“蜗牛”变“蜜蜂”。

2022-12-08 “负担”减下去 “效能”提上来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27267.html 1 3 后白镇练好“四字真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