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3日
第01版:头版

高效推送政策 直达快享办理 协同配合入账

市税务局做好退税减税全周期服务

本报记者 司马珂 本报通讯员 冷进

今年以来,为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落稳落准,我市税务部门积极统筹谋划,全力以赴走出了“三步棋”,建立起退税减税全周期服务体系,确保了政策高效精准推送,直达快享办理,协同配合入账,助力退税减税红利向深度释放,为企业雪中送炭,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政策,高效精准推送

在飞达集团财务总监梁公振眼中,“如果说集中的‘线上+线下’的政策培训和政策推送是标准餐,那个性化服务就是营养餐。”

“一对一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态,动态扫描企业潜在风险,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帮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这是今年市税务局推出领导挂帅直联重点企业服务举措的重要宗旨。”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解释道。

梁公振认为,“大企业经营管理都有其自身特点,直联制度不仅可以让税务部门更多地了解企业需求,企业也可以在联系中更加深刻地吃透政策的细节,这对于企业长远的规划和战略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除了“营养餐”“标准餐”,退税减税信息直达线上平台也被企业亲切地称呼为政策“宅急送”。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聚焦退税减税政策宣传,梳理政策要点,出台操作指引,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实现了精准推送。

如今,高效精准推送政策正在不断放大退税减税政策的叠加效应。我市一文化企业会计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该企业服务项目的变化,企业今年可以享受更多的退税减税红利。税务部门主动向她推送了相关信息。企业负责人在获悉政策后,更加坚定了经营调整步伐。她说,红利“宅急送”,助力企业发展更有速度。

服务,直达快享办理

“一个工作专班、一张思维导图、一套工作机制、一批宣传辅导、一局满意回馈”,全新的工作思路充分优化了退税减税的服务流程,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而“智慧镇江税务”,通过大数据更是实现了“政策找人”,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没有想到!”这是江苏泓润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江在看到四月份400多万元退税、五月份150多万元退税入账后油然而生的心声,“很短的时间,钱就到账了。此前,因为疫情企业的收运一直不稳定,而且二期工程款要结算,这是解了燃眉之急。”

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是扬中一家船舶设备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停产了一个月,一些在手订单被迫延期。在获知企业状况后,税务部门迅速“出手”,4月份为企业办理了留抵退税257万元。“这笔资金不仅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动力。”公司财务总监冷俊表示,“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信心!”

入账,协同配合推进

奥音科技(镇江)有限公司是全球技术先进的声学科技企业。公司近三年一直处于研发新产品和调试阶段,其间采购了大量设备、模具和原材料,由于研发前期投入高、周期长,无法达到量产导致资金紧张。“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为我们企业注入了资金‘活水’,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企业财务经理石云高兴地说。“目前,公司部分产品已经开始量产,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4000万元,现在,我们的研发工作底气更足了。”

税收红包,从纸面到账面,涉及财政、人行等多家单位。为争取多方支持,凝聚工作合力,市税务局推动建立了由党委政府牵头建立的多方协调框架,确保退税减税工作的顺利开展。

目前在该框架下,财政、税务、人行三方定期会商并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搭建起了“331”运行框架,即:由财政、税务、人行三个主体构成,决策层、制度层、操作层“三层级”运转,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工作“一体化”开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通过专题会议、日常例会、电话微信等方式,三方强化定期沟通,开展“面对面”交流退税减税工作具体问题,让红利政策真正变成了“真金白银”,变成了企业再发展的强大动力。

2022-06-23 高效推送政策 直达快享办理 协同配合入账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01090.html 1 3 市税务局做好退税减税全周期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