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3日
第01版:头版

句容农民邓顺峰12年“山大王”的变迁史——

昔日“啃山”为谋生 今日“护山”佑子孙

张庆文 顾辉 杨婕 张凤春

“这里10年前是汽车修理站和补胎点,那时采石生意好、运输车辆多,来往的车辆想要修车得先排队。”6月21日上午,在句容市下蜀镇空青村大南山路旁的鲜食玉米种植基地,“导游”邓顺峰正在为南京的3名登山客介绍村里的新变化。

对邓顺峰来说,这条大南山路太熟悉了。“这条南北走向不到1公里的山路曾是村里的‘致富路’,沿途密布着16座石灰窑、3家轧石厂、2家砌块厂,最多时有500多号人、近百台设备轰鸣作业,白天晚上争分夺秒地‘啃山’。”

今年45岁的“导游”邓顺峰是空青村人,2010年他先办起了运输队,后来又开起了轧石厂,挖山一度是邓顺峰的“铁饭碗”。“我一人管理着40多辆双桥卡车和100多名工人,挖得多、赚得多,那时就拼命地挖,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从挖山老板变成义务导游,邓顺峰颇有感触:“靠山吃山”让空青村吃尽了苦头,村里的树木常年披着一层“白衣”;马路上运输车驶过,满天的灰尘呛得让人张不开嘴,一刮风什么都看不见;路边种植的水稻产量都要比其他地方低两成,每到收割季,村里还要贴钱帮村民收割。

地处连绵群山间的空青村,境内蕴藏着石灰石等丰富的非金属矿产资源。10多年前,开山采石、开石灰窑一度成了当地村民的致富捷径,同时也成了反噬生态环境的“杀手锏”,靠山“吃”山“啃”得绿水青山满目疮痍。2017年,下蜀镇以“263”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对全镇范围内的石灰窑、轧石厂、废弃矿山进行全面整治。在拆除污染源的同时,下蜀镇还启动1.3亿元资金,对15个宕口进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

“关停容易,找出路难。那段时间一直在山里转悠。”邓顺峰说,当时镇村给了3个月的预留期,可以对宕口进行修复性开采。

长痛不如短痛。从小在空青山脚下长大的邓顺峰了解这座山,也热爱这座山:他的转型仍然离不开山,只不过要修复这个“瘌痢头”。“就利用那3个月预留期,关掉了轧石厂,卖掉了运输车,跑市场,做规划。”再次回归本行的邓顺峰,成立了江苏芸轩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承包了200亩的山地,种茶叶、栽苗木、养殖水产,建起了一座综合性的农业生态园林。“现在,仅茶叶种植每年就能有30万元的收入。每个采茶季,生态园还能吸纳当地60多名村民前来采茶,日均工资都在120元以上。”

“现在公司有专业团队管理,而我负责日常巡视管护,每天都要上山转转,看看植被生长情况,学会了很多护林知识,什么时候浇水、施肥都需要不断学习。”守山、巡山、护山……如今,邓顺峰都笑称自己是“山大王”。在他的朋友圈,实时更新着空青山动态,春天的野花、夏日的朝阳、上山的“驴友”,他都会随手拍下来向大家展示。“曾经的老同事看到朋友圈后,都不敢相信变化这么大。但是你看,现在这里确实就像旅游景点!”爬上山头,邓顺峰的头发被吹得有些凌乱,“这里以前吹的是苦涩的石灰飞,现在却是有点甜的清风。”邓顺峰笑容满面。

从以前的“挖山人”,到现在的“护山人”,身份的转变,折射出发展理念之变。“从‘靠山吃山’到‘绿水青山’,空青村在生态转型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远、越走越有劲头。”空青村党委书记马道荣介绍,近年来,村里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办起了鲜食玉米合作社、健蜂园蜂业专业合作社、芸轩生态茶叶合作社。农民年人均收入近3万元,是“啃山”时的一倍多。

2022-06-23 句容农民邓顺峰12年“山大王”的变迁史——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01089.html 1 3 昔日“啃山”为谋生 今日“护山”佑子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