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5日
第03版:要闻

京口学子:

续写更多更美“春天故事”

谭艺婷 李佳

2月14日,京口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第一天,各校在区教育局统一指导下,开展开学第一课“一起向未来”活动,为加快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持续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开启新征程。

爱运动 活力向未来

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在寒假里陪孩子们度过了“冰雪闪亮中国年”。市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们带着寓意纯洁、坚强、敦厚、健康、活泼、可爱的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上场,给大家讲述了自己观看冬奥会时最喜欢的比赛项目和感受。京口实小的和美娃娃们也积极锻炼参加了省第二届云端运动会,开学典礼便在学校轮滑队员们的出场中拉开帷幕。江滨实小开学典礼中,全校师生在足球操音乐的伴奏下,进行了足球操表演,聆听校足球队员讲述心中的女足精神。香江花城小学女子足球队、敏成小学轮滑队同样在开学典礼上进行足球、轮滑展演。

解放路幼儿园、贺家弄幼儿园、江滨幼儿园、市实验幼儿园等都以丰富多样的迎冬奥主题活动打开新学期的大门。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化身“冬奥会上的小小运动员”,一起体验了不一样的旱地冰壶、冰上竞走等“冰雪运动”。孩子们在了解了北京冬奥会的会徽、吉祥物、参赛项目中增强对冬季运动的热情。

乐传承 正气向未来

市中山路小学组织开展了以“起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活动中,队员们拿着自己书写的新春福字和手工制作的元宵花灯以及金黄色的“瑞虎”一起喜迎新学期的到来。操场上16面鲜艳的旗帜迎风飘扬,鲜艳的五星红旗、北京冬奥会会旗和中山路小学校旗组成的方阵展示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奥运精神的气势。

江科大附小的开学第一课上,一到六年级学生代表,穿汉服,提灯笼,吟古诗,将饱含元宵祝福的灯笼挂在银杏广场。擅长书法的同学也毫不藏拙,洋洋洒洒书写灯谜。课间大家猜灯谜、诵古诗,品味元宵习俗,让传统文化成为一种流行。

市级机关幼儿园、京河路幼儿园、桃花坞幼儿园等均用不同形式开展“说”元宵 、“做”元宵、“尝”元宵、“玩”游戏、“赏”花灯等活动。

筑梦想 远志向未来

新的学期怀揣新的希望,新的希望承载新的梦想。今年是“中国梦”提出的第十年。圆梦并非一己之力,需要新时代的少先队员从小树立梦想添砖加瓦。2月14日上午,红旗小学“带着梦想向未来”2022春季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学子们收获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梦溪圆梦树”,迎来了一位“神秘嘉宾”——优秀校友、现在就读于知名学府的优秀团员学长的精彩讲演。在红旗梦想收集站中,少先队员代表以笔写心,将梦想化作文字倾泻纸上,投进梦想箱。

桃花坞小学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结合冬奥会元素,通过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冰雪健儿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展现全校师生积极向上、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同时进行寒假好人好事表彰。部分学生代表着喜庆服装,手拿“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标语,一起表达对新学期的美好期盼。

八叉巷小学则在学校大操场举行“寅虎搏‘冰雪’一起向未来”开学第一课。党团队传旗以一种特殊的升旗仪式凝聚八小人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奋发向未来。三个篇目引导教育全体师生树立文化自信,为着学校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另外,京口中学、第十中学均结合青少年教育特色开展了一起向未来开学第一课活动。

2022-02-15 京口学子: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81395.html 1 3 续写更多更美“春天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