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第06版:绿色镇江

推动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实现定点绿色停泊

镇江定易洲锚地再优化升级

黄色小型定位浮连成一线,让船民有了安全边界。刘玉宝 摄

本报讯(曾海蓉 刘玉宝)日前,镇江海事局推动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京杭运河长江口门船闸船舶待闸停泊区提升示范工程浮筒系泊工程顺利完工,一条龙船队实现定点系泊,待闸货船、过境船舶实现定点锚泊,定易洲锚地分区管理举措再优化、再升级获得船民认可。

“这个真为我们船民做了件大好事。以前抛锚船多了怕锚搅到一起,也容易发生走锚事故,现在有了系船浮,安全系数成倍翻。”“青翔3138”船长左国平为海事部门点赞。记者在镇江定易洲锚地发现,锚地中间多出不少黄色系船浮,特别醒目,已有船舶停靠。

镇江定易洲锚地位于六圩河口对开水域,是长江镇江段到港船舶、过境船舶和进出京杭运河船舶(船队)的停泊锚地,大量内河船舶和船队在此锚泊,定易洲锚地日均停泊船舶数量接近700艘次,最多时有1200艘次船舶停泊。征润州海事处处长李锋介绍,浮标布设的完成,推动了定易洲锚地分区管理再优化再升级,目的就是要保障水上交通绿色安全。

在航道靠近镇江一侧,记者看到许多黄色小型定位浮,粗略数了一下,有25个左右,与航道走向基本一致。镇江海事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就是枯水期小型船舶锚泊的边界,超出边界再往边上,船舶就有搁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来自湖北的“鄂荆门货2997”船长谢海涛说,一路上去过许多锚地,还没见过这么有心的,船停在这里安全。

据了解,目前,定易洲锚地共划分三个锚泊区域,分别为船队系泊区、待闸货船锚泊区和过境船舶锚泊区,供船队、待闸货船和过境货船锚泊。110号红浮南侧的3个系泊浮筒和六圩河口对开的6个系泊浮筒,为船队系泊使用,每个系船浮筒可供3个设计船队系泊。待闸货船锚泊区又分为两个区域,分别在六圩河口对开的上下游,其中下游区域由小型定位浮1号-12号标识,可供12排待闸船舶并绑锚泊,每排锚泊船之间间隔130米作为通道。上游区域由小型定位浮13号-21号标识,可供9排待闸船舶并绑锚泊。过境船舶锚泊区位于整个锚地最上段,小型定位浮22号-25号,可供4排5000吨级船舶并绑锚泊,每两排间隔150米作为通道。整个锚地共设置11个锚界浮、9个系泊浮筒和25个小型定位浮。

浮筒投入使用后,镇江海事局及时通过微信发布、短信推送、资料发放、现场宣传等形式,向船舶和船队进行宣传使用系船浮筒锚泊的优势,引导船舶前往指定水域锚泊。在海事部门的宣传引导下,船舶主动使用系船浮筒,定易洲锚地船舶锚泊秩序井然,船舶进出安全畅通,分区锚泊、通道畅通、有序进出、避免交叉、互不妨碍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据悉,浮标设置还会根据水域变化作出适当调整和完善,以更好服务过往船舶。镇江海事局局长张金宝表示,海事部门长江大保护的脚步从不停歇,他们将持续推进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优化完善定易洲锚地分区精细化管理举措,制定锚泊管理相关制度,争取为内河船舶锚地管理工作率先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2021-12-29 推动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实现定点绿色停泊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75141.html 1 3 镇江定易洲锚地再优化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