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第03版:要闻

友好村八旬翁勇救落水女子

——记2021年第四季度“镇江好人(大爱之星)”施平根

邵圆圆 徐心俊

“救命啊!快来救我!救命啊!”10月21日上午9点左右,一声声呼救划破了扬中市三茅街道友好村东8组安静的天空。正在屋后鱼塘捞水草的八旬老人施平根闻声抬头,只见对面十几米开外的河道里,一名陌生女子正在仰面乱挥手臂挣扎,几乎只剩嘴巴露在水面上,眼看着就灌了好几口水。

“手别乱动!越动越往河中间去!我来了!”施平根扔下手中的网兜,赶忙稳定落水者的情绪。受地形影响,他想要过去得绕上一大圈,要从后院鸭圈的泥地里穿过。

记者跟着施平根重走了一遍救人的路线。只见他解开鸭圈围挡,挤过两棵树的空隙,紧接着要爬一处荒坡,这里没有路可言,泥地坑洼,还布满碎石头,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脚下都不太稳。而施平根已经80岁高龄,他告诉记者,当天爬完荒坡他便气喘吁吁了。

过了荒坡,施平根还要穿过一片菜地,菜地边仅有一条容一人侧身通过的羊肠小道。当时,道路一侧还生长着茂盛的豌豆“墙”,茂盛的藤蔓叶对快速通过造成阻碍。过了菜地,终于来到连通对岸的小路,施平根加快步伐小跑上河岸,没想到河岸两旁等待丰收的黄豆再次阻碍了他救人的步伐。

约五六分钟,施平根终于赶到落水女子跟前,只见她仰面在水中动也不敢动,河岸上停着她的农用三轮车,车上车下散落着刚收割的黄豆。他连忙贴着河岸探出身去,努力把手伸向落水者,但因为距离较远,且河岸泥泞打滑,考虑到自己的年龄和环境的不安全性,他不敢再做进一步的尝试,转而寻找工具。落水女子提醒他,她的车上有用来捆黄豆的绳子。

他赶忙到车上找到绳子,一手扶住一旁的电线杆,一手数次尝试把绳子向女子甩去。但由于仰躺在河水中,女子没有办法动弹,根本没法接住绳子。施平根见状,蹲下身子,一手扒住田埂泥土,身体前倾,一手把绳头一遍遍尽可能地往她跟前递。

在施平根的耐心帮助和竭力坚持下,落水女子终于用一只手抓住了绳子,借力翻过身来,由于女子穿的是高帮雨靴,深陷淤泥吸力很大,施平根使尽了全身的力气,才将落水女子拉上岸。

一上岸,落水女子便扑通跪下,向施平根连连磕头表达谢意:“叔,感谢你救了我的命,不是你,我今天就没命了!”施平根连忙把她拉起来。当天气温不高,看她浑身湿透,施平根关心道:“不用谢我,你赶紧回家换衣服吧。”

回到家,施平根没跟老伴提救人的事,直到落水女子拎着牛奶找来。落水女子叫管爱萍,住友好村东1组,当天去收黄豆时车子歪了一下,她失去平衡滚落进河里。

管爱萍告诉记者:“当时四周一个人都没有,我陷在淤泥里,腿不能动,手找不到支撑点,也抓不到任何借力的树枝什么的,当时我很绝望,觉得自己马上就要死了,还好我看到叔在对面捞水草,我就赶紧呼救,真的谢谢他救了我的命!”

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提起施平根一家,村里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这一家人不仅家风文明、温馨和睦,而且与人为善、古道热肠。近日,施平根获评2021年第四季度“镇江好人(大爱之星)”称号。

2021-12-21 ——记2021年第四季度“镇江好人(大爱之星)”施平根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73822.html 1 3 友好村八旬翁勇救落水女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