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6日
第02版:要闻

实施无障碍改造,精选就业项目,完善托养体系

京口区残联:把实事办到残疾群众心坎上

本报讯(刘蕙 颜勤 林兰)“我是一名双腿不便的残疾人,因家住楼层较高,对我平时出行造成了很大困扰。今年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资助下,京口区残联为我改造了楼梯道的扶手、家里卫生间扶手、淋浴间扶手,大大改善了我的出行、生活条件,真是暖到了我的心里。”近日,家住京口区尚友新村的乔国华激动地说。

京口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震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残联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做好残疾群众‘贴心人’上下功夫,在提升服务水平、办好惠残实事上出实招,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了解到,京口区残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象筛查,为残疾人量身定制个性化改造方案,主要涵盖了进出门坡道改造、无障碍卫浴设施改造、无障碍厨房低位操作台改造等,今年已改造2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4年来,京口区残联累计为全区93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免费无障碍改造,涉及改造项目140余项,总投入资金约28万元。

打造象山街道残疾人之家示范点,是今年京口区残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亮点之一。该残疾人之家示范点功能区60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所达1000平方米。新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厂房200平方米,精心选定“冰箱控温风门贴棉”为辅助性就业项目,每天约有40名残疾人进行托养和开展辅助性就业,大大提高了残疾人的工作热情和生活幸福感。该项目入选省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优胜奖。

为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残疾人生活状态,京口区残联选择在辖区内已经从事和开展居家服务的第三方机构,签订委托服务协议,围绕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服务、社会融入等内容,按照每人每月400元的标准,向辖区内58名16-59周岁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定制化居家托养服务。此项工作已于今年9月份正式启动,受到了残疾人的一致好评。京口区残联还组建党员志愿先锋服务团队,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2021-12-06 实施无障碍改造,精选就业项目,完善托养体系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71201.html 1 3 京口区残联:把实事办到残疾群众心坎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