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6日
第01版:头版

建阵地 举孝廉 进校园 聘监督员

“孝廉京口”建设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罗甜 梅永生 林兰)12月3日,京口区纪委监委按照区委要求,以动员部署会的形式,全面推开“孝廉京口”建设,旨在充分发挥廉洁文化“以文化人、以廉育人”作用,为京口高质量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据了解,该区将以建阵地、举孝廉、进校园、聘监督员等多种措施,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崇孝尚廉、见贤思齐,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政风,让“孝顺”“廉洁”成为京口干部的重要特质。

据京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芮建芬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大力推进清廉家风建设,深入开展“传承好家风、树立好家训”系列活动,通过摄制《廉洁齐家、清风常伴》电视宣传片、举办廉洁家风书画摄影展、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诵读会、廉洁文化知识竞赛以及制作发放家规家风创意书签等多种方式,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培育廉洁家风、弘扬清廉文化,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和楷模,把修身、齐家真正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该区各街道(园区)结合区域特点,多方整合资源,切实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大市口街道米山社区建成别具一格、寓意深刻的廉洁文化长廊——“莲廊”。“莲廊”由20余块廉洁宣传画、格言警句、廉洁古训等内容组成,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展牌,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廉洁教育。正东路街道酒海街社区依托辖区历史悠久、名人辈出的优势,深入挖掘社区本土资源中的廉洁文化元素,把北宋范仲淹筹建“清风桥”、尤唐巷“让地三尺”等廉洁小故事制成展牌,建成了“廉”文化家风家训馆。

据统计,近年来,该区共建成廉洁文化阵地16个,其中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7个,基本实现全区各街道(园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全覆盖;今年1-11月,全区各廉洁文化阵地共接待参观人员1万余人次,其中“廉”文化家风家训馆就接待参观人员3500多人次,对持续厚植良好的家风、社风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京口清风”廉洁文化品牌。

芮建芬介绍说,这次全面推开“孝廉京口”建设,是清廉家风建设、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的延续和深化。建阵地。该区着力打造“全域”廉洁文化阵地,在全区广泛开展廉洁文化阵地建设项目申报活动,目前已收到申报项目41个,经过筛选,有16个申报项目入围,现已进入网上投票阶段,将结合投票结果,研判项目的可行性,遴选出其中有特色、有内涵、有影响的若干项目投入建设。要通过2-3年努力,做到全区每个街道都有廉洁教育基地、每个社区都有廉洁教育阵地,最终形成全域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区。

举孝廉。该区在广泛宣传全国先进工作者杨凌、江苏省最美基层共产党员卜美琴的同时,全面启动“举孝廉”活动,把群众身边的“孝顺模范、廉洁榜样”推选出来,宣传他们在道德传承、廉洁修身等方面的先进事迹,从中形成一批“京口孝廉人物”,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崇尚优良家风、争当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

进校园。该区已制定具体方案,深入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活动,将通过举办读书会、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以及组织文艺汇演、展牌展板、图书画册、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增强青少年的廉洁意识,培养青少年廉洁行为,让“孝廉”的好家风发扬光大、代代传承。

聘监督员。该区将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群众代表中,聘请10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监督范围涉及教育、医疗、环保等群众关注密切的领域,通过“融入式”监督,提升监督员履职能力,建设一支“心中有政治、眼中有目标、手中有章法”的监督“外援”队伍。

2021-12-06 建阵地 举孝廉 进校园 聘监督员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70910.html 1 3 “孝廉京口”建设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