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09日
第01版:头版

加速高企培育 抢跑“黄金赛道”

扬中:“硬科技”成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孙薇 曹霞 心俊

近期,位于扬中新坝镇的江苏康尔臭氧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热火朝天,一台台臭氧发生器经流水线生产、安装、调试、试运行后,被送至成品区等待出厂。

“公司研发臭氧产品已有20年历史,开发产销八大系列45个品种的臭氧产品,拥有3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其中,大型臭氧发生器目前被国际公认为新型高科技环保产品。”康尔臭氧负责人乐飞介绍,他们始终坚持科技创新,这些年,企业综合实力一直位于国内臭氧行业前列。

从2008年的34家,到2019年的199家,在扬中,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像康尔臭氧一样走上了高企发展之路。不断把创新资源引入到企业、把研发机构建设到企业、把科技服务覆盖到企业、把科技政策落实到企业,该市正以高企培育为契机,全力助推企业创新转型,抢跑创新发展的“黄金赛道”。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38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保持75%以上,全省领先。“硬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新时代扬中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优化创新平台,集聚优质科创资源。一方面,扬中加快公共创新平台建设,相继创建了省高新区、华北电力大学扬中智能电气研究中心、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西安交大、华东理工等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扬中分中心,为产业创新增强原动力;另一方面,加速100余家企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建设,吸引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持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带动行业进步和产业升级。目前,已逐步形成“以高新区为骨干,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机构错位设立、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的布局。

落实一企一策,激活企业创新动力。近年来,扬中按照“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三个梯次,(下转3版)

2020-10-09 加速高企培育 抢跑“黄金赛道”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99283.html 1 3 扬中:“硬科技”成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