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7日
第03版:要闻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丹徒区雷厉风行抓落实、立行立改抓整治

带着问题看 对着问题干

本报记者 崔宁华

“这护栏装起来,既美观也气派,路看着都精神了。”9月6日,住在丹徒新城宜东新村居民顾先生这样评价龙山路上新装的隔离栏。据他介绍,护栏未装之前,一些居民过马路贪图方便,经常直接穿越绿化带,绿化带上遗留了多处被踩踏出来的小径。“现在好了,大家过马路都走人行道了,安全也有了保障。”

带着问题看,对着问题干。为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丹徒区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指标抓落实,对照弱项补短板,对照问题快销号,瞄准目标,全力保卫文明成果。

瑞泰生鲜市场每天早晚时段人来人往,十分热闹。但是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在这里已成“顽疾”,群众反映强烈。猛药治顽疾。丹徒区城管局、区公安交警大队、宜城街道三家单位联手发布公告,针对未按规定停放的非机动车采取“一次警告、二次拖离并处罚”方式教育处理。

为了帮助那些“随处停”成为习惯的居民改掉坏毛病,三家单位专门制作了“违停提示卡”发放给第一次乱停乱放的居民以示警告。此举推行以来,瑞泰生鲜市场门前秩序大为改观,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顽疾得到彻底整治。正视短板弱项,勇于自我革命,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动真碰硬”,尽锐出战,扫清创建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让丹徒城乡面貌、城市管理水平、社会文明程度有了明显的提升。在市创建办进行的最近一次集中测评中,丹徒区得分全市第一。

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丹徒区作为镇江城区的重要板块之一,认真对标对表国家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对各类实地考察点,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大走访,尤其是对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主要街道、交通路口、公共广场、景区景点、辖区乡镇等10个重点点位“重点关注”,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

针对市创建办通报的市容市貌、文明习惯等方面存在问题,该区进一步明确了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一项项推进、一件件销号。

值得一提的是,丹徒区总结疫情防控、防汛抗洪、产业强区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在创建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利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做深做细做实了“摸底”工作,运用“四不两直”方式检查督察,找准了问题“结症”所在,在全区形成雷厉风行抓落实、立行立改抓整治的氛围。

2020-09-07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丹徒区雷厉风行抓落实、立行立改抓整治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95421.html 1 3 带着问题看 对着问题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