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7日
第01版:头版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景泊

礼让斑马线是法律义务,也是文明行为,更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以往,我市“交通文明礼让”的实际情况并不容乐观,但近日记者在对驾驶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时发现,机动车与行人在斑马线上抢行的现象已经得到明显改观,从车辆飞驰而过到目前看到斑马线都要“等一等”,司机的素质越来越高。

6日上午9点10分到9点50分,记者分别来到梦溪路、中山东路和解放路水陆寺巷路口三处没有设置红绿灯的斑马线前,调查斑马线前人车交会情况。

记者站在梦溪路与正东路交会处路口观察15分钟,从此处东西向经过了50多辆机动车,沿斑马线穿行的行人则有60余名。记者看到,除一辆黑色轿车在通过人行道时未减速礼让行人外,其余机动车都会在距人行横道10米左右开始减速慢行,行至停车线附近时会停下,等待行人通过后才继续前行。

记者观察发现,在所有观察路口,所有公交车都能够礼让行人,其余车辆逾九成能做到主动礼让。也有一些市民在进入斑马线后,看见来车较多又返回到路边,等车辆减少之后再过马路。但是,只要有市民直接通过的时候,绝大多数车辆会减速慢行。

与此同时,记者在医院附近的斑马线观察发现,司机在遇到斑马线前有老人、儿童、孕妇的时候,礼让会做得更加到位。但在此期间,也有少部分右转弯机动车会在人行横道信号灯变绿、行人正在通行时抢行,影响行人正常通行,也存着一定安全隐患。(下转2版)

2020-09-07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95402.html 1 3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越来越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