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7日
第01版:头版

蒋乔街道嶂山村破解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短板”

最幸福的事:在家门口养老

本报通讯员 丁晓明 本报记者 姜萍

9月4日下午3点多,高新区蒋乔街道嶂山村村委会大院内热闹非凡,200多老人齐聚这里参加嶂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运营仪式。这也是镇江高新区首家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标志着蒋乔街道探索农村社会化养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真情服务,现代“桃花源”里的养老服务中心

“今天已经是我俩来这里的第21天了。拆迁后老姊妹见面少,村里有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后,我俩每天都要来聚聚。”86岁的高长英与92岁郭有娣两人手牵着手说。“饭菜可口,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我每天都要来下两盘象棋过过瘾”,每天上午8点多,老人们就开始陆续来到村委会大院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看报纸、打牌、聊天,到处都是欢声笑语。这里还设有为老服务餐厅、休息室、休闲娱乐区等,宽敞明亮又贴合老人需求。

嶂山村现有桃园300多亩,村里几乎家家有桃树,村民们3月看桃花,8月采桃子。嶂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时采用“桃花源”主题的装修风格,古朴又温馨,老人在这里享受日常的照料,有着特殊的亲切感。村里还为30名困难老人、残疾人和特殊村民提供免费午餐,让他们中午还能在这里吃上一顿色香味俱全的午餐。

今年74岁的王翠英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首批受助对象之一,多年前因病生活不能自理,每天她都跟老伴早早就来这里了。平时老两口在家,家里地里的活都靠老伴。现在工作日她每天都能在“为老服务餐厅”享受一顿免费的午餐,吃完饭后还可以到休息室午睡一会。90岁的雍菊娣老人目前和儿子一起生活,每天上午儿子把她送来,中午工作人员协助老人就餐。这里不定期还有志愿者为老人理发、按摩等,老人们在这里舒心,在外工作的子女也省心放心。

记者了解到,嶂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占地约500平方米,为老年人提供日间托管、应急救助、精神慰藉、文化生活、助餐配餐以及居家护理等服务。服务范围覆盖嶂山村所有老年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百岁老人等政府兜底对象享受政府购买服务补贴。

创新模式,把为老服务存进“时间银行”

“以前呀,村民们养老互助,靠的仅仅是邻居之间的感情。现在不一样了,村委会成立了‘乡风民德时间银行’,增加了激励机制,村民们现在更有热情了!”嶂山村村委会主任助理龚金荣介绍说。

今年6月份开始,嶂山村成立了“时间银行”,不少志愿者过来“开户”,(下转2版)

2020-09-07 蒋乔街道嶂山村破解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短板”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95400.html 1 3 最幸福的事:在家门口养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