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6日
第09版:法治

男子找工作误入传销

检察院调查后作出不起诉决定

“他们就是恶魔!这30天,我像做了一场噩梦!谢谢检察官,要不是你们,我的人生就此完了!”小徐在听完丹徒区检察院检察人员宣布的《不起诉决定书》后,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感动失声痛哭。

他口中的“恶魔”是谁?30天里,他究竟经历了什么?通过阅卷,小徐梦魇般的经历在纪检察官眼前一帧帧闪现。小徐,标准的“90后”,中专毕业后就一直在山东临沂老家“打零工”,“月光族”式的生活窘境让他渴望得到一份轻松且待遇丰厚的工作。2018年12月13日凌晨一点左右,小徐手机QQ上“船员海员群”里显示一条月工资万元以上的海员招聘信息,正一筹莫展的小徐便不假思索地向其发送了详细简历。

2018年12月24日,按照要求,他只身前往我市某住宅小区一出租屋内。刚进屋,一群人将其围住,强行给小徐灌“洗脑药”,并逼迫他用冷水浇头、抱行李箱罚站……最后,实在无法忍受的小徐只好向家里要钱购买了4套每套价格为2800元的“产品”。20多天后,小徐偷偷地用手机向其姐姐发出了求救信息,警方根据定位一举将赵某某等人抓获。

2019年3月,侦查机关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小徐等人以涉嫌非法拘禁罪移送丹徒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谁是主犯?谁是从犯?既是“受害人”又是“犯罪嫌疑人”且有立功表现的小徐应如何处理?”受理案件后,办案检察官带着疑问进行了案件调查。

经审查发现,以赵某某为首要分子、史某某等人为组织骨干的犯罪集团,以销售“天津天狮生物发展有限公司”的所谓“产品份额”为名,在丹徒某小区住宅内多次实施涉传销非法拘禁犯罪活动。犯罪嫌疑人小徐在参与该传销组织犯罪过程中,主观恶性非常小,并对案件的侦破起到了关键作用。

日前,丹徒区检察院对赵某某等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提起公诉,并对小徐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以非法拘禁罪判处主犯赵某某有期徒刑2年6个月,其余8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1个月至拘役5个月不等的刑罚。

本报记者 谢勇

本报通讯员 王运喜 张国立

2020-04-16 男子找工作误入传销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73835.html 1 3 检察院调查后作出不起诉决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