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7日
第01版:头版

涂抹绿色生态底色 描绘未来科普亮色

赤山湖打造城市绿肾构建绿意空间

从频频淹水的养殖鱼塘到堤防坚固的国家水利风景区,从效能低下的圩田荒地到生机盎然的国家湿地公园,再到“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样板,赤山湖用13年的生态实践生动诠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十几年过去了,我们欣喜地看到来赤山湖栖息繁育的鸟类数量大幅度提升,种类由原来的69种升至132种,增加了近一倍。”3月31日,“国际爱鸟日·春季鸟类迁徙观测”活动现场,赤山湖管委会监测保护部部长曹勇感慨道。

赤山湖位于句容西南,是秦淮河水系上游唯一一座天然湖泊。由于历代围圩垦种、圈圩养殖导致湖面逐渐缩小,直接影响了湖泊调蓄能力和生态环境。2007年开始,赤山湖先后关停搬迁了多家化工污染企业,解除了6000亩精养鱼塘养殖合同,并通过退渔还湖、退渔还湿,完成了1万多亩湿地的修复,相继实施河道治理、堤防加固、闸站建设、全园监测配套等工程,建成花兰墩、白水荡两大湿地,环保游客中心与生态停车场等项目。经过十余年的努力,赤山湖地区的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升到50年一遇,形成“湖面广阔、河流环绕、滩涂交织、岛屿点缀”的天然与人工湿地相互依存的景观风貌。2016年,创成国家水利风景区,2017年,创成国家湿地公园。赤山湖也成为秦淮河流域秋冬季节鸟类主要的栖居区,成为南京周边名副其实的“生态绿肾”“天然氧吧”和野生动植物天堂。

4月3日,“为鸟儿搭建临时驿站”活动中,赤山湖管委会科普宣教部副部长汪创告诉记者:“这是我入职3年来,第11次参与生态浮岛制作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没有邀请孩子们一起参与,但我们也会通过网络与电视播发,将生态文明的种子播撒下去。”

2017年以来,赤山湖立足于丰富的生态资源,扎实开展各类科普实践,向公众传播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理念,激发公众保护、热爱自然的意识,践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模式。建成湿地科普馆、水文化展示馆、观鸟屋、护鸟馆等设施,形成室内室外科普宣教互动格局。开展各类面向普通民众及企事业单位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走进各个中小学、幼儿园讲授科普知识,组织青少年入园参与鸟类观测、自然记录、生态浮岛制作等互动活动。结合每年国际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湿地日、全国科普日等节点开展主题宣教活动。截至今年3月,累计开展近百场科普活动,惠及数万学生。长期高频度的科普互动获得了公众的认可,2018年,赤山湖相继获评“江苏省土地科普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

赤山湖紧紧围绕生态惠民,擦亮“运动之湖、活力之湖、生态之湖”靓丽名片。基于生态基底引进体育赛事,先后引入了公路自行车赛、24小时精英赛、马拉松、铁人三项、公开水域游泳等多种体育赛事。(下转2版)

2020-04-07 涂抹绿色生态底色 描绘未来科普亮色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72011.html 1 3 赤山湖打造城市绿肾构建绿意空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