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31日
第01版:头版

创新“红色+乡村”模式

红色基因助力乡村发展

阳春三月,扬中渡江文化园,新坝镇新治村讲解员正在饱含深情地为游客介绍着“大辫子姑娘”颜红英“我送亲人过大江”的故事。参观完渡江文化园后,游客还可以在三江湾尽情游赏,在徐府乡村休闲园垂钓、采摘,在当地民宿休闲体验。

近年来新治村的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村庄的红色故事愈久弥香,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20余万人。像新治村这样的“红色”乡村在镇江并不少见,近年来,镇江市文广旅局积极探索3种“红色+乡村”融合发展模式,将一个个被人们淡忘的红色故事鲜活地呈现在乡村大地上,用红色基因推动乡村蓬勃发展、脱贫致富。

中心辐射 协同发展

以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为核心的茅山红色旅游已成为镇江红色旅游的拳头产品,然而独木不成林,通过探索“中心辐射、协同发展”的带动模式,有效释放了红色旅游集聚效益,解决了红色旅游业态单一的问题。

近年来,茅山通过“重温抗战史、重走铁军路”深度挖掘与梳理,新发现周边新四军取水点、茅山道院惨案发生地等200余处抗战遗存。在做好遗址保护的同时,修缮了原新四军纪念馆和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建设了廉政馆、将帅馆以及陈毅、粟裕和小号手铜像等红色景点,对九龙山景区新四军大坝、修械所、后方医院等抗战遗址进行景观改造,呈现出“皓月当空,繁星点点”的茅山红色旅游发展态势。陈庄村,这座茅山脚下有着红色印记的村庄,也将根据乡村旅游专项规划,重现“红色文化·内涵陈庄”的红色乡村气质。乡村旅游项目,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农民参与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有效盘活了农村“冷资产”。

目前,茅山管委会范围内拥有白鹭生态园等省级乡村旅游区4家;卧佛山庄入选镇江市首批乡村旅游金宿,客房入住率有时高达68%。2019年6个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新标,11户贫困户完成脱贫任务。

与之同时,茅山还创造性地开发了红色研学旅游项目,为游客量身定制“红色教育套餐”,融入生态农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研学内容,整合丁庄葡萄小镇、戴庄亚夫先进事迹展示馆、天王樱花园、那田山水等热门乡村旅游园区,深入浅出的精准红色教育培训受到了众多游客欢迎。

主题定位 融合发展

近年来,丹徒区世业镇发展特色党建学习线路,并与沿线的核心吸引物串联,形成大健康旅游产业。

以现代农业为代表的世业洲四季春农业园,以休闲娱乐为代表的开心农场、以研学教育为代表的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以健康旅居为代表丰盛园……一个个成功项目的运作,让世业洲成为游客向往的健康旅游目的地。(下转2版)

2020-03-31 创新“红色+乡村”模式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70840.html 1 3 红色基因助力乡村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