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31日
第01版:头版

肩上千钧重 脚下不停步

丹徒:以快补迟,跑出发展加速度

走进茅以升实验学校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重卡穿梭。作为政府投资项目之一,工人们正在这里与时间赛跑,赶工期、补进度。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醒目的标语是现场最好的注解,也是丹徒区当前最真实的写照。一头是疫情防控,一头是既定目标,该区一根扁担挑两头,肩上千钧重,脚下不停步,在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的同时,集各方之力、汇各方之智、借各方之势,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打乱了丹徒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但不会改变既定目标与使命。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拧紧责任“发条”,通过开展“暖心助企”大走访活动,“联系一批重点企业、开展一轮集中调研、进行一次政策宣传、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在走访过程中,江苏恒生涓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提出企业计划扩大产能,新建一座研发生产楼,区委书记谢继步当即表态予以支持,现场就人才扶持、科技研发、手续报批、项目报建等方面予以调度。

以勤补晚、以快补迟,这在丹徒各职能部门的行动上显得尤为突出。区行政审批部门针对企业涉及产业政策、减税降费、项目审批等方面的诉求,第一时间提供“点对点”的政策和信息精准服务。区经济发展局以“复工指导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服务保障到位、有序督查到位”,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丹徒高新园将园区260余家企业划分为6个网格,分别由相关党政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和公司负责人担任网格长落实属地责任,为企业疏堵点、化痛点、消难点。而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丹徒的企业和企业家也加压奋进,在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挖潜力,提升产能,最大程度激发和释放企业市场主体的活力。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不仅是速度上提升,更要有智慧上的展示。为夺取“双胜利”,丹徒坚持靶向施策,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之后,随即召集会议专题研究政策落实和兑付等工作,针对每一项政策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形成政策包、汇编成册印发给广大企业,最大范围保障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丹徒高新园针对园区企业困难,在复工复产前就制定出“助企礼包”,安排1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同时,通过减免厂房租金、企业外地职工劝返补助、扶持防控贡献突出企业三项措施给予补助,服务企业开复工,建立企业复工、项目开工帮办机制,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在疫情面前增强“抵抗力”。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离不开“硬气”的营商环境。3月26日,丹徒区2020年首批14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总投资约32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这是丹徒政企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广大投资商对丹徒营商环境的认可。疫情爆发后,丹徒进一步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审批再提速,实现产业预评估、行政审批快速办结和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双压减”;帮扶更贴心,持续打好减税、降费、融资、用工等精准服务组合拳,确保企业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成本负担应降尽降、合法权益应保尽保。营商环境只有升级版,没有终结版。“在丹徒,凡事关企业发展的,必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位乡镇基层干部说。本报记者 崔宁华

2020-03-31 肩上千钧重 脚下不停步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70839.html 1 3 丹徒:以快补迟,跑出发展加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