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2日
第03版: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铁腕执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上接1版)

着眼于积极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设,市应急管理局启动了安全生产明查暗访执法检查机制,并适时制定出台了《镇江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明查暗访检查工作办法(试行)》,形成每月至少开展3次明查暗访检查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为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去年初市应急管理局在指导丹阳市全面推进委托执法基础上,又继续指导句容市选择条件成熟的下蜀镇等10个乡镇开展委托执法试点,实现行政执法向基层延伸,形成市镇两级监管执法合力。自委托执法以来,丹阳市和句容市主要执法数据明显靠前,两地事前立案合计数超过了全市总数的一半,执法工作成效显著。

除了委托执法,我市还横向开展联合执法。市应急管理部门与消防救援支队针对人群密集场所公共安全开展一体化执法,与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就工程建设领域安全开展联合执法,既有效避免了多头、重复执法,更消灭了监管盲区。一系列创新举措的付诸实施,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成效。

规范执法,提升法治监管水平

去年8月,随着法槌敲响,市应急管理局首届安全生产行政诉讼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模拟法庭活动以案释法,大大增强了执法人员对庭审程序的认识。

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审核等三项制度,市应急管理局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的同时,有效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目前,根据全省统一实施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建设和应用加快推进,已经完成执法管理系统建设和电子签章平台的安装部署,为实现“互联网+”与行政执法工作相融合创造了条件。

一场旨在推动安全生产移动执法、强固执法基础的观摩会去年底在句容举行。会议透露出的积极信号是,全市安全生产移动执法实现全覆盖。在句容,执法装备保障有力,所有执法单元均配备省移动执法系统,目前句容已全部实现电子化留痕执法。

案件法制审核力度持续加强。所有执法案件经过案审会讨论后才作出后续行政处罚决定,办案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减少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全市应急管理部门一手铁腕抓执法, 一手全面提高执法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为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筑起一道稳固坚实的安全防线。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徐春山 赵宇阳

2020-03-02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6536.html 1 3 铁腕执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