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2日
第01版:头版

铁腕执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镇江奏响安全生产最强音报道之二

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拳头”和“尖刀”威力正在全市上下日益凸显。

去年以来,尤其是“3·21”响水天嘉宜爆炸事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聚焦高风险行业领域,集中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当前,应对疫情防控,市应急管理部门严把复工关,对提交复工的危化、工矿、建筑等重点行业企业实行“双报制”,报应急管理部门审核安全状况,报属地政府审核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企业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高压执法,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全市企业陆续安全有序复工。应急管理部门主动作为,在积极参与全市复工指导工作同时,安排力量强化对工贸及危化品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安全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强化对关键工艺及重点设备设施的检查维护,坚决做到疫情不进厂区,不安全不生产。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严格开展监督检查执法,为安全生产工作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波堤。

去年三四月份,我市丹阳龙江钢铁接连发生两起亡人事故,镇江、丹阳两级应急部门及时成立工作小组,驻厂推进整改工作,用两个月时间,对企业实施停产整顿,开展隐患排查。在8月份的省检查中,该企业已消除重大隐患。

检查中,市执法支队还发现,金叶螺旋桨有限公司将乙醇存放在打磨车间旁的临时建筑物内,未储存在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内。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向其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没有一罚了之,而是问诊支招。支队人员及时指导该公司建立危化品周转库,帮助解决存放难题。

这只是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执法检查护航安全生产的缩影。去年以来,该局雷厉风行,持之以恒抓牢安全生产执法,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019年,全市实际监督检查企业3273家次;立案总数1065件,事前执法立案1013件,事前立案数与上年同比上升58.78%,事前执法立案数占立案总数的95.12%。

创新举措,制度建设重在长效

执法检查不是目的。细化工作举措,建立长效机制才是根本。

(下转3版)

2020-03-02 ——镇江奏响安全生产最强音报道之二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6516.html 1 3 铁腕执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