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2日
第01版:头版

咬定项目不放松 淘尽黄沙始到金

高桥:能源物流产业“快马加鞭”

2月24日,从恢复正常的大港汽渡,记者登上了三面环江的丹徒区高桥镇。江畔春水骀荡、绿草茸茸,江北的这方热土春光正好。而镇内井然有序、日益忙碌的往来车辆正印证着高桥为推进复工复产、危中抢机做好了各项准备,开启了新的征程。

来到高桥港区三益桥作业区的江苏润祥高桥港务有限公司,远远望去,一座漂亮的现代化油气物流园已峥嵘初显。一个5万吨级油品码头屹立于江上,码头上的灯塔、环境监测仪、系缆桩……都在默默待命,林立的各种管道与库区10多只储罐、配套设施作好连接,整洁的厂房,生态的园区业已建成。

润祥港务副总经理陈军则兴奋地告诉记者:“眼前的油品项目一期陆域、水域主体工程已全部建成,码头岸线去年11月获交通部审批,目前可谓万事俱备,只待项目检测验收的‘东风’了!”

润祥油气物流园作为我市重点产业项目,包括了油品和液化天然气(LNG)两个项目,项目占地760多亩,总投资达到47亿元。目前油品项目一期正在进行联调联试,预验收,力争9月份竣工验收,四季度正式运营,为周边提供成品油、燃料油、润滑油的仓储、调和与销售等服务。

贯彻长江大保护战略,配套国家“气化长江”的部署,在长江内河规划建设LNG加注站和接收站项目,他们更是首个“吃螃蟹”的,陈军自豪地说,LNG项目一期规划建设1个可靠泊2艘4万立方米LNG船的接收码头、1个万吨级加注码头和2座10万立方米的储罐等配套设施。项目已分别列入了国家布点规划,也被交通运输部列为“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运行业应用LNG试点示范项目”。

正在码头岸线报批中的LNG项目,计划上半年完成项目核准,下半年开工建设。LNG项目建成后,除了具备接卸、中转、仓储和加注等功能外,他们已与江苏沿海输气管道公司签订协议,可将LNG气化输入江苏“一纵四横”多环网状区域LNG管网,并与长江南北的国家管网互联互通,通过管道可送到镇江居民和企业用户,还可为周边其他城市提供应急调峰和服务。

“润祥油气物流园是我们长期坚持的一个重大项目,将为我市能源物流产业大发展,提供一个近在咫尺的大型油气田。”高桥镇党委书记刘永利用了一个非常形象地比喻为记者揭示了高桥将能源物流作为主导产业建设后的无限可能。“未来,随着五峰山长江大桥的建成,连淮扬镇铁路和江宜高速、233国道等通车,高桥作为‘北桥头堡’的突出区位优势和岸线资源优势将愈发彰显,这里的临港产业和江海河中转物流业必将有爆发式增长。”

在高桥境内,通过一条6公里长的疏港大道连接,在高桥港区上游的荷花池作业区,另一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孟家港国际物流中心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

(下转2版)

2020-03-02 咬定项目不放松 淘尽黄沙始到金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6515.html 1 3 高桥:能源物流产业“快马加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