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1日
第01版:头版

全省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出院

感谢医护人员把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本报讯 “谢谢医院,谢谢医护人员,他们每天尽心尽力,24小时救治我,没有一秒钟的懈怠。”2月29日下午,经过35天的治疗,全省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出院。当事人向医护人员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至此,我市12名确诊患者已有11人出院。

下午4点,在市一人医住院部大楼,该患者手捧着鲜花从病区楼走出来,早已在一旁等候的家人为他送上了代表胜利和祝福的糕点。说起入院治疗期间的感受,他说,自己被送来医院时已神志不清,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治疗过程很顺利。“我记得他们所有人的名字。他们在病房内穿着防护服,人站在面前我不一定认识,但只要一说话我就能知道是谁。他们把我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现场,患者的姐姐也多次激动地向医院表达感谢。她说,1月26日那天是她陪着患者来医院的,那时他整个人已意识模糊。住院后,医生每天与家属联系,告知患者的情况。“后来他身体好了,每天就自己和我们报平安,我们一家人的心才一点点放下来。”

据了解,1月25日,该名男性患者经市级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结果呈阳性,经省级复核确认为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后,26日子夜进入市一院重症医学科隔离治疗。

市一人医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金兆辰介绍,该患者患有多种基础疾病,体内免疫功能紊乱,送来医院时呼吸衰竭,氧合指数只有140不到,而正常人一般在400以上。按照国家公布的诊疗指南,氧合指数小于300就是重症患者,需要插管治疗。

经过慎重考虑,救治组没有机械地按照指南给患者插管,而是采用无创通气、俯卧位、高流量吸氧通气等疗法,同时加强液体的管理、免疫的支持等综合抢救治疗。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患者在2月1日就转为了普通型病例。金兆辰说,“在这名患者的治疗上,最重要的就是盯着他,24小时监测他的身体情况,及时进行细节上的调整,医护人员们确实很辛苦。”

市一人医副院长石春和表示,全省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成功救治是医院上下通力合作的成果。目前,该患者临床症状完全消失,体温正常,饮食正常,住院期间咽拭子核酸检测连续2次均呈阴性,复查胸部CT显示炎症明显吸收,符合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出院后,他要继续进行为期两周的“一人一居室”居家隔离观察,并接受复检。市一人医的医生会每天与他联系,为他进行康复指导。(记者 王 露)

2020-03-01 感谢医护人员把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6436.html 1 3 全省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出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