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1日
第01版:头版

无人机作业 屏对屏指导 高标准农田建设

新区:春耕备耕高效农业棋先一着

近日,气温回升,白马湖农场在镇江新区姚桥镇的小麦生产基地上空,无人机悬浮在空中,进行农药喷洒作业,在非常时期不误农时,广泛使用的高科技手段在新区春耕备耕中大显身手。

“无人机喷洒农药在新区农业生产中目前已经广泛使用,以前人工一天只能喷洒四五亩,现在无人机一天可以喷洒500亩左右。”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雪芬介绍。在白马湖农场这块5100亩的高标准农田上,小麦已进入拔节孕穗期,植株近20厘米高,平畴沃土上绿意葱茏。

今年新区小麦种植面积3.6万亩,油菜种植面积0.5万亩,其中小麦主要种植品种扬麦23、镇麦12、镇9号;耕地轮作休耕1.92万亩,目前已全部完成冬耕晒垡工作。在特殊时期切实做好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新区立足防疫生产两手抓,统筹开展工作,强化组织部署、拓展指导途径,同时利用高科技手段,多措并举,全力抓好今年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打牢基础。

“近期田间管理主要是清沟理墒,化学除草和合理施肥……”一段针对小麦管理的微信视频,跳到大路镇大路村村民张大永的手机上。“视频指导的方式,我们听得懂,看得明白,简单易懂。”张大永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条件下,农户虽然“家里蹲”,却享受到了新区农技指导“云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户,由镇江新区农技农机站录制的小麦田间管理技术等相关农技指导视频通过QQ群、微信群等网络途径及时发到了新区农户手中,科学指导田间管理,让广大农户足不出户也能获得农业生产技术指导。

除了技术指导,新区为满足农户春耕备耕需求,也早早做好预案,积极协调各农资经营户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做好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物资的供应准备工作,为农户提供配送服务,使农户足不出户购买到农资产品。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这批除草剂送来得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实际问题。”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巧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经营1.53万亩土地,受疫情影响,除草剂迟迟难以到位,新区社发局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联系当地农资经销商,帮助企业获得6000亩除草剂用量,现在已用于农业生产,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下转2版)

2020-03-01 无人机作业 屏对屏指导 高标准农田建设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6431.html 1 3 新区:春耕备耕高效农业棋先一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