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0日
第04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格村庄管理 避免交通拥堵

油坊镇“彩虹出入券”严控人员出行

本报讯 “各位乡亲听我言,庚子新年遇难关,冠状病毒来侵袭,阴霾笼罩艳阳天……一劝暂不访亲友,流动传染大麻烦,病毒传播速度快,减少接触难感染……”这是扬中市油坊镇制作的疫情防控快板《风雨过后是晴天》。风雨过后是晴天,油坊信心十足,疫情防控中,油坊注重群防群治,在“风雨”中创新了一抹“彩虹”——创新“彩虹出入券”出入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村庄管理。

“这个出入券想法不错,七种颜色,两天一张,像我奶奶这样眼神不好的,看颜色带券就可以出村到农贸市场买菜了。”“‘彩虹出入券'也减轻了我们卡口工作人员的负担,通过识别颜色就可以放行,减少工作量的同时,还避免了可能造成的交通拥堵。”在油坊镇长旺村的1号进村卡口处,村民和党员志愿者对“彩虹出入券”啧啧称赞。

“刚刚去了菜市场,真的是过五关斩六将,先是出门必戴口罩,出村卡口检查身份证和出入券,到了农贸市场门口还要测量体温,凭券进出菜场,回村后查验并收回出入券。不过话说回来,虽然程序多了,出行没那么随心所欲了,但是作为老百姓来说,这些层层‘关卡'带给我们的是足足的安全感!”刚从菜场采购回新鲜蔬菜的张大爷笑着说。

日前,扬中启动“八个一律”人员管控措施,规定村组(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外来车辆及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村组(小区)、村(居)民一律禁止外出。油坊镇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封闭路口216个,对28个路口实施限时管控;倡议“全民不出门”,每户每两天仅限一人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其余人员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得外出。

在严格实施村组封闭式管理的同时,如何尽量方便群众工作、生活,油坊镇宣传委员徐莺想到了在出入券色彩上做文章。出入券采用粉、绿、灰、蓝、黄、红、橙七色,每张出入券固定两天有效期,简洁明了,不易混乱,发放一套“彩虹出入券”可以使用14天。而且,通过“彩虹出入券”,严格村庄管理的同时,还能尽量减轻卡口工作量,避免长时间的排队可能带来的风险。

6日下午,油坊镇加急印制了11万余份《居民出入券》,并连夜清点分发至各村(社区)。7日清晨,村、社区干部开始逐户上门,将全镇15162户出入券发放到位,上午10时许,全镇10个村2个社区正式严格实施管控制度限制出行。

“彩虹出入券”上线后,油坊镇各村、社区卡口秩序井然,未出现拥堵现象。在卡口执勤的长旺村党员志愿者、村民小组长徐志国表示,同一种颜色,查验的工作人员要仔细查验日期,现在分了不同的颜色,方便多了,群众用起来也便利,不易出错。

据悉,“彩虹出入券”出村查验,进村回收,限时使用,过期作废。因工作需每天外出的居民,可凭所在单位开具证明到户籍所在地村委会办理《油坊镇域通行证》,方可通行。

(文颖 孙薇 心俊)

2020-02-10 严格村庄管理 避免交通拥堵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4018.html 1 3 油坊镇“彩虹出入券”严控人员出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