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3日
第08版:法治周刊

镇江指导站精准帮扶后续照管对象就业

本报讯 近年来,镇江指导站高度重视后续照管对象就业问题,突出精准识别、精准建档、精准帮扶、精准跟踪,扎实推进照管对象就业帮扶工作。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王勇军介绍,目前全市在册后续照管对象就业率达75%以上,累计培训指导百余人次,为80多人推荐就业岗位信息。

精准识别。坚持跟踪回访和动态摸排情况对后续照管对象的家庭状况从多视觉、多角度进行综合研判,找出真正的就业困难家庭,了解家庭现状,分析待业原因,摸清帮扶需求,重点对因病因残失业待业、零就业家庭、纯农户家庭等困难家庭梳理掌握,为后续就业帮扶指导提供支持依据。

精准建档。对后续照管困难对象技能特长、就业需求等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对就业困难对象建立帮扶档案,详细记录基本情况、求职意向、存在困难、就业帮扶情况等基本信息。各服务站组织定期走访就业困难家庭,根据实际进展情况对帮扶方式方法做出优化调整,完善“档案”内容,提升“档案”精准度。

精准帮扶。加强与劳务公司、各类企业的交流,搭建用工平台。加强沟通联系,通过上门走访和座谈交流的形式,宣传就业政策,掌握用工信息,了解企业在吸纳安置解戒人员就业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消除企业在招用此类人员就业过程中的顾虑和误区。深入摸排研究,根据照管对象自身实际和求职意愿,制定个性化的就业帮扶、技能培训等方案。对“零就业”家庭、纯农户家庭照管对象优先推荐岗位,确保每个对象推荐2个以上合适就业岗位;为因病因残失业待业的对象积极协调街道等提供更多公益性岗位,以各辖市区临时安置和就业基地为依托,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中专院校共建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基地为抓手,以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车间等街道公益项目为牵引,帮助后续照管对象协调落实就业扶持、社会保险等方面政策,不断加强后续照管对象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精准跟踪。跟踪是帮扶的有效延伸,对促进个人安定有重要意义。开展跟踪服务,实行动态管理,按照“每月通电话,每季度家访,就业后回访”的服务举措,对照管对象开展回访本人、回访家庭、侧面了解等回访活动,在保护照管对象个人隐私的条件下及时了解掌握人员就失业情况,做到就业有指导、照管有记录、效果有跟踪。不定期地组织心理咨询、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方面的培训,引导后续照管对象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加强跟踪服务,全程掌控,做好就业帮扶的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就业创业稳定性,促进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

(笪伟 高勇)

2020-01-23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2935.html 1 3 镇江指导站精准帮扶后续照管对象就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