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1日
第05版:宜风瑞气新丹徒

减税降费助力先锋村高效农业争“先锋”

本报讯 减税降费降低了农业种植成本,促进了先锋村绿色高效种植的投入,有力推进了农业经济的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介绍,2014年以来,丹徒区先锋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的嘱托,积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在税务部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推动下,先锋村成为当地实至名归的高效农业发展“先锋”村。

以草莓种植为例,先锋村采用玻璃房控温,全部有机栽种,成片的草莓园在机械化的“作业”下,几分钟就完成了育苗、施肥等工作,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大幅减少了农药用量,给“泥土味”十足的农业生产贴上了“高大上”的绿色、科技标签。不过,相关投入必不可少,而减税降费使得更多农资价格降低,从而使农业生产成本下降。

据聂永平介绍,近年来,从税收减免优惠到信贷融资支持,从精简资料到提速增效,涉税红包一波接一波,惊喜一个又一个,这给先锋村特色农业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加成”下,先锋村的“品牌农业”产业化后劲十足,除了种草莓,还种上了中药材、油菜等其他经济作物,村民们的口袋鼓了,村集体资产也从2013年的2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超百万元。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礼包,也使得先锋村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农技培训和人才培养当中,有更大的财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种植水平。”聂永平表示,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先锋村正在积极谋划草莓、有机稻米、养生杂粮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链。

与此同时,先锋村借助世业洲“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牌,积极推动高效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农业+观光”“农业+度假”“农业+养生”等一系列“农业+”产业融合项目风生水起。随着高效农业一步步做大做强,涉税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此,丹徒区税务局积极主动上门送服务,通过对涉农涉企政策深度解读、对发票管理规范讲解辅导,与先锋村对点交流,精准“滴灌”,解决了农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涉税难题,确保他们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为先锋村在高效农业发展中进位争先助力。

(胡英杰 殷健)

2020-01-21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2686.html 1 3 减税降费助力先锋村高效农业争“先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