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5日
第01版:头版

临时党支部 建在项目上

市高校集团特色党建彰显成效

本报讯 参加工程项目建设的党员多为流动党员,怎样让他们的组织生活常态化?高校集聚,如何让园区的文化底蕴更加浓郁?近年来,市高校集团创新思路,不断探索,通过成立临时支部、提升党员素质、建设活动阵地等切实措施,“书香高校园区”党建特色日益彰显。

“参与园区建设的党员来自多地,有集团部室人员、有借用人员、有工程建设管理人员等。”高校集团党群部负责人说,他们因地制宜,创新“党建+”模式,先后成立了一个正式党支部、四个临时党支部,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工程建设项目上,有效破解了流动党员多、组织关系不顺的难点,补齐了党员活动不正常、作用发挥不够的“短板”,党员教育管理卓有成效。

党员是党建的核心所在。市高校集团强化党员的党性教育,提升他们的能力素质,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增添党建的活动。党总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统一活动日”制度,不断丰富党课的形式和内容,注重企业管理工作与党建作风建设的有机统一。结合主题教育,市高校园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市高校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杨益斌为五个党支部的党员上专题党课《让学习相伴一生 将担当进行到底》;市高校园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市高校集团党总支副书记马士良赴第五临时党支部讲党课《强化作风建设,打造过硬团队,保障园区整体交付》。同时,党总支鼓励普通党员讲授“微党课”。为提升党员的专业素养,高校集团与江苏科技大学合作办学,成立江科大高校集团继续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开展进阶式培训。

党员活动阵地是党的基层组织活动取得实效的保证。高校集团建有专门的支部活动室,让集团几个党支部、特别是四个临时党支部有了一个固定的“家”。记者看到,活动室布局规范简洁,公开栏上有入党誓词、党总支决策原则和范围、党总支职责、党员的义务、党员的权利等内容。活动室里,还辟有读书角,党建期刊、党建资料分类陈列。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周怀方说,支部活动室的建设,促进了党组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促进党员之间的学习、沟通、交流。为了加强施工现场的廉洁意识,该集团与41家第三方单位签署廉政公约,在项目施工前对参与单位与人员进行廉政谈话。高校集团落实好“五必醒”教育机制,充分发挥“警醒屋”的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教育,让党员干部守初心、守底线。

党建引领,党群活动有声有色。2019年,高校集团组织青年团员参加市国资系统“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和镇江市“共话祖国好、奋进新时代”基层微宣讲总决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办了“我为国企发展献一策”主题征文比赛,并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国资系统征文比赛,荣获二等奖和优秀奖;组织参加市国资系统“拥抱国资梦、庆祖国华诞”合唱比赛并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今年,随着工程建设收官、六所学校全部入驻,高校园区将由建设向运营转型。杨益斌表示,立足新形势,适应新要求,高校集团党组织架构、党建活动形式和内容也会发生变化。高校集团将高校党组织结对,党建共享共建,让‘书香高校园区’党建品牌越擦越亮。(记者 张凤春)

2020-01-05 临时党支部 建在项目上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0338.html 1 3 市高校集团特色党建彰显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