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5日
第01版:头版

坚持以人为本 扎实办好实事

京口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本报讯 连日来,市中山路小学改扩建工程一片繁忙景象。记者看到,工程现场吊机、挖掘机、打桩机、渣土车机声隆隆、来往穿梭,钢筋工、瓦工、木工、水电工已呈全面铺开作业之势。该项目负责人、中山路小学副校长周成华介绍说,自2019年8月份正式施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目前新建的1号综合楼、2号楼食堂和地下车库桩基工程已全部结束;保留建筑中的教学楼、办公楼外立面改造工作也已接近尾声。

据介绍,该工程是市重点民生项目,在改造出新3栋保留建筑外立面的基础上,新建综合楼、室外操场、食堂以及连廊1.24万平方米,整个改扩建工程概算7300万元。项目完工后将大大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对进一步放大京口教育品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范围,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该工程计划2020年9月完工。

记者了解到,京口其他学校改扩建工程和校安工程也在快速推进,有的已交付使用。其中:京口中学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如期竣工,该工程总投资2.05亿元,新建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目前已进入室内装修、设施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可望在2020年4月份交付使用。红旗小学老校区校安工程如期竣工投入使用,该工程总投资1050万元,实施校安工程后的老校区已招收一年级新生11个班、500余人,该工程极大地改善了红旗小学的办学规模和条件。

2019年,京口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集团化办学改革、组建3个教育集团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通过实施一系列改扩建工程和校安工程,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全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大幅提高。据统计,该区年度改扩建工程和校安工程投入达2.15亿元,近年来累计投入近8亿元。

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只是京口聚焦民生改善,全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一个生动剪影。过去的一年,该区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办好为民实事,高水平打造“幸福京口”。据统计,该区民生支出占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已在80%以上,民生福祉在与经济发展的协同并进中得到了有效提升。

该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出击防治污染,主动整改上级交办及媒体曝光问题124件,整改率达100%。2019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60.7%,提高4.6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下降18.9%;消除5条黑臭水体,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该区还加快推进城乡建设,实施新河街棚改二期、会莲庵街棚改二期等6个征收拆迁项目,完成签约958户。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改造面积28.7万平方米。实施演军巷、将军巷等道路改造,着力打通城市路网微循环。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共拆除违法建设10.4万平方米。

同时,该区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质做优公共服务。滨东、桃花坞、丹凤3个菜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健康路街道、象山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大市口卫生服务中心中南分部正式投入运营,优质医疗服务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年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500余场,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该区还紧抓创业就业,强势启动“创响京口”富民计划,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各类招聘会20余场,大禹山创意新社区创成省级“双创”基地。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1136人,支持自主创业1722人,实现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52900元,同比增长8%。(梅永生 林兰)

2020-01-05 坚持以人为本 扎实办好实事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0337.html 1 3 京口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