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3日
第01版:头版

“城管下乡”让 农村环境靓起来

近年来,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乡镇在日趋繁荣的同时也出现了乱搭建、乱张贴、乱设摊、乱堆放、乱停车等“集镇病”,仅靠镇村两级自治,显得力不从心。扬中市积极探索将城市管理的“触角”向农村延伸,充实专业管理力量,把可行性的城市管理经验在农村推行实践,使在农村生活的居民有了住在城里的感觉。

村里来了城管巡查员

“村口垃圾箱的箱门坏了,垃圾被狗叼得到处都是。一天下午,有个穿制服的小伙子来了,东看看,西瞧瞧,发现这事就拿手机拍了照,第二天,就有人过来把箱门修好了。后来打听才知道,原是城管的巡查员。”提起这件事,新坝镇向阳村村民钟云海连连赞叹。

最近这几年,村里影响老百姓生活的烦心事,经这些巡查员一上报,基本都解决了。

城管,顾名思义就是“城市管理”,管的是城市,可在扬中,城管“跨界”进农村管起乡下事,已从稀奇变成了寻常。这一转变源于2011年扬中市6个镇街区城管派驻中队的挂牌成立,市城管执法全面向乡村延伸。

据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唯介绍,各乡镇城管中队成立以来,由该局抽调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骨干人员充实到乡镇执法队伍,再根据所在地人口数量,配备正式队员及协管员。乡镇中队的工作职责和内容与城区一样,重点负责对镇区驻地乱倒垃圾、占道经营、乱贴乱画、违规广告牌匾等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行为进行治理,对农村环境卫生秩序进行监督管理。(下转2版)

2019-12-03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55675.html 1 3 “城管下乡”让 农村环境靓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