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第04版:综合·新区纵览

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7+2”构筑丁岗乡村振兴梦

改造后的丁岗村庄环境。 范 昀 摄

金秋十月的早晨,阳光温馨恬静,丁岗村村里正在施工的曲艺休闲广场上,55岁的谢大妈在健身器材区一脸认真地做着肩部锻炼。“大妈,您在这儿锻炼几天啦?”面对提问,谢大妈笑容满面,一边加大幅度完成手上动作,一边大方地闲聊起来:“今天是头一回过来,我家就住在附近,虽然休闲广场还没有全部竣工,但看到健身器材已经安装完毕,我就迫不及待了,赶着上午太阳好,过来体验体验。”朱红色的塑胶场地上,腰背按摩器、太极揉推器、双人漫步机、上肢牵引器沿着直线整齐布局,器械紫金相间的主色调与紧邻的徽派曲艺舞台相互映衬、相得益彰。

丁岗村村委会主任孙笠志介绍,在曲艺休闲广场建造过程中,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和关注。在初期建设阶段,村民发现台前的支柱过于靠中间,建成后若举办演出,不仅会影响台上演员发挥,还会让台下观众的观赏效果大打折扣。在得知村民的想法后,村两委班子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并迅速与设计方、施工方对接沟通,重新策划建设方案,最终在保持主体结构不变的基础上,通过加固横梁的方式移除了居中支撑柱,既保障了舞台功能性与安全性的相统一,也把工程预算控制在了合理范围内。据了解,今年健康乐享新区“7+2”行动涉及丁岗村的有篮球场和曲艺休闲广场改造两个项目,目前完成进度已经超过80%,预计所有工程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

“我们中老年人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所以更加关注身体素质和精神文明素养的提升。今年村里开展的‘7+2’行动,真的是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谢大妈说,曲艺休闲广场这里以前是个破旧的影剧院,建筑拆掉之后坑坑洼洼的,既影响美观又妨碍村民出行,借着“7+2”行动的东风,不仅曲艺广场建起来了,周边的绿化、停车场、路灯也都配套起来了,现在每天晚上6点半到8点半,都有四五十人过来跳广场舞,老百姓没有一个不说好的。

在位于观塘路尽头的葛村北广场上,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别具一格的门楼格外显眼,浅灰色的墙体内嵌入了古色古香的木门;白里透灰的围墙外,村民后院红柿子树上,饱满的果实争相探头够望,墙内的景观竹笔直站立,好似待阅的士兵,一幅幅美景展现出葛村深厚的人文底蕴。葛村村委会副主任解峰介绍,除了健身区塑胶跑道铺设以及门楼上的“葛村”两字的设计工作正在推进,其他工作基本已经收尾,预计月底便可全部完成。

村庄民生工程的体量虽不及重大项目建设,但同样联系着百姓的民生福祉、关切所在,所以对品质、进度、细节的把控要尤为严格。解峰把手指向健身区的一块水泥地,平整的地面上分布着三四处带有色差的方块,原来这几处地面在改造前栽种着绿化,考虑由于树木阻挡,可能导致村民健身时动作无法舒展,便果断将其移除。此外,在葛村西边的广场上,新修建的水泥路纵贯广场通往居民点,道路西边的草地郁郁葱葱、生机勃勃,东边的空地上,施工队正在做场坪施工,按照原先方案,东边空地并未纳入“7+2”行动方案,在西边施工完成后,考虑到两边景致不一,影响整体效果,葛村便主动向上上级汇报,在较短时间内争取到了追加资金,当前工程正在推进,也将于月底全面完工。

“现在不管是村内的主要道路还是老百姓的家前屋后,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今年夏天就连蚊子苍蝇都少了不少,我们居住的环境就和高档小区一样,环境优美、花香鸟语。”75岁朱天保是葛村的老村长,他说,自从“7+2”行动开展以来,村庄居住环境变化巨大,老百姓们无不拍手欢迎,也希望葛村在全区的带领下继续把美丽家园维护好,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范昀 陶文灿

2019-10-29 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50642.html 1 3 “7+2”构筑丁岗乡村振兴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