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第03版:要闻

家住山坡、老宅漏雨、电路老化……

单身独居老人旧屋急盼维修

本报讯 “请问可以帮助实现心愿吗?我们这里有一位独居的单身老人,想要请求帮助……”近日,本报心语心愿工作室热线接到了这样一个求助电话。家住金山街道红光社区的独居、单身老人杨巧云因为老宅屋顶漏雨、电路老化,急切地渴望维修,但因为老人家住在山坡上,眼睛高度近视、腿脚不便、经济拮据,所以维修老宅的愿望一度难以实现。

2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杨巧云老人家所在的金山街道红光社区王家湾,山路崎岖、坡度很陡,老人的家就住在这半山腰上。因为临近中午,老人正在家里摸索着,生煤球炉、蒸饭——一碗大米放点水,碗里还放了几段藕,这就是老人的午餐。记者努力地和老人沟通着,得知老人身患多种疾病——原本年轻时眼睛就高度近视,上了岁数后因为白内障,视力更是雪上加霜;耳朵不好,要很大声才听得到;还患有冠心病、腰椎间盘突出等。“姑娘,真的不瞒你说,你走到我面前我才模糊地看到一个影子,所以我家里的灯坏了,我一直没管它。”老人叹着气介绍,记者注意到,因为老人家是老式平房,年久失修加上窗户小,屋里几乎没什么采光,尽管是大白天,家里却黑洞洞的;一进门的位置是厨房,房顶破了一块,所以阳光从屋顶照射了进来,还算亮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生于1949年的杨巧云一直未婚、独居,特别是近两年,不仅视力和听力越来越差,就连腿脚也不太灵便了,遇到雨雪天气都不能出门采购生活必需品,只能委托邻居或者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她向记者吐露了一直以来的心愿:大门坏了,不太好上锁;屋顶漏了,雨雪天气家里也跟着下雨、下雪;电路老化,万一哪天漏电可就危险了。

记者了解到,杨巧云老人年轻时在京江饭店做洗碗、洗菜的工作,现在每月领着微薄的退休金。时下已是深秋时节,天气越来越冷,会否有爱心人士、爱心单位伸出援手,帮帮这位独居的单身老人,让她的这个冬天,不太冷!(胡冰心)

2019-10-29 家住山坡、老宅漏雨、电路老化……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50630.html 1 3 单身独居老人旧屋急盼维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