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第03版:要闻

康复眼科成功完成 两例眼角膜移植手术

本报讯 “如果能看到,我就可以做很多事。”9日上午,双眼患有眼疾近乎失明的李女士对记者说,她正在病床上等待下午进行的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当天下午,镇江康复眼科医院主任、眼表学科带头人陈新宇和院长董诺,带领眼表学科组为患者李女士和徐女士进行了眼角膜移植手术。经过50多分钟的等待,手术获得了圆满成功。

57岁的李女士老家在徐州,她的左眼在5岁的时候因为患麻疹而导致整个角膜出现了白斑,右眼在一次事故中受伤,如今两眼近乎失明。据医生介绍,李女士的眼睛因受过外伤,眼睛除角膜病变外,虹膜及瞳孔也异常,在手术中不光要处理角膜,还要处理瞳孔,为手术增加了难度。

另一位患者徐女士今年63岁,来自丹徒辛丰。“终于等到了,感谢器官志愿捐献者,他的无私奉献将让我的妈妈恢复光明。”老人的儿媳妇马女士感激地说。

据了解,眼角膜移植是一项非常精细的手术,对手术医生要求非常高,要用比头发丝还要细的手术线缝合约16针。据董诺介绍,正常的眼角膜厚度约为0.5毫米,直径大约是11毫米,手术取中间约7毫米左右的眼角膜组织。“此次手术所使用的眼角膜来自一位器官志愿捐献者,他的眼角膜将使两位患者获得光明。”董诺还特别强调,为了让稀缺的角膜得到高效的利用,让更多人受益,手术中剩下的残余角膜将被保存下来,用于角膜穿孔或者儿童角膜肿瘤等微小创伤的修复,志愿者所捐献的角膜可以用到4-6名病人身上。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志愿捐献的眼角膜非常稀缺,很多患者因为等不到合适的眼角膜而失去治疗机会,有些病人的病情继续恶化,甚至永久失明。据董诺介绍,全国因角膜引起失明的病人大概有300万人,但每年全国做角膜移植的手术只有3000到5000例,所以还有两三百万的人都在等角膜捐献。

(记者 陈巍元 通讯员 包琴)

2019-10-10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47748.html 1 3 康复眼科成功完成 两例眼角膜移植手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