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第03版:要闻

太牛了!两次题库全部通关,一次答对1065题

请叫他“学习强国”答题王

扫一扫二维码,看现场视频。 制作:盛林娟

“学习强国”挑战答题,你一次性能答对多少道题?9日记者在省镇江一中采访了一位牛人——该校英语老师凌志清先后两次完成挑战答题的通关,特别是10月5日在家再次一口气完成1065题的挑战,用1小时12分钟一次性成功通关。

太牛!

先后两次通关

挑战题库

今年58岁的凌志清老师是一名拥有33年教龄的英语教师,高级职称。虽然长期从事英语教学,但他一直酷爱文史知识,特别喜欢诗词、诗歌,自己先后写作了100多首诗。

说起在学习强国APP上学习的经历,凌老师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每天一打开‘学习强国’平台,那清脆的滴水声,加上‘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励志话语,让我备受触动。”凌老师说,自己对这一幕有两个理解,一方面有水滴石穿的寓意,象征着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另一方面,滴水成河、粒米成箩,南宋朱熹的《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就是这样的意境,知识是不断更新和发展的,只有在人生的学习中不断地学习、运用和探索,才能永葆先进和活力,就像水有源头一样。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17日晚上11点35分,凌志清第一次在“学习强国”完成挑战答题的通关,“当时的题库总量是887题,用时50分钟。10月5日,正值国庆节假期,当天上午11点08分他再次完成答题通关,题库题量是1065题,用时1小时12分。”他说,自己通常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学习,比如中午午休时间、晚上睡觉前,每天至少学习2个小时以上,其中1小时专门用来答题、1小时用来学习平台上的各种知识。

励志!

“让学习成为

让人羡慕的事”

说起自己学习的“秘诀”,凌志清老师笑着表示,谈不上心得,只是自己在注重日常知识积累的同时,不断摸索,加强练习,坚持每天练习答题,因为知识来源于实践;同时,注重记忆的训练,快速准确地记录难度大的题目。他边介绍,边拿出了手边的“学习强国”记录本,上面记载了他在答题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易错题。

他说,通关秘诀离不开广泛阅读、博闻强记,不断学习新知识,因为挑战答题覆盖的知识面非常广,涉及文学、历史、文化、艺术、科技、金融、法律、地理等,厚积才能薄发,“事实上这些知识对我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此外,持之以恒也很重要,要有耐心、恒心,更要细心。一次性答对1000多道题需要连续答题1小时10多分钟,双眼紧盯手机屏幕、思想高度集中,是对眼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没有耐心和毅力是很难完成的。

凌志清感叹,每次成功都是一次自我突破、自我提升,特别有成就感,“虽然人很辛苦,但心里快活,乐在其中。”能够创下一次连续答题1065题这样的成绩,靠的是端正的学习态度、刻苦钻研的精神,“要让学习成为令人羡慕的事,自己刻苦学习才能身体力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从开始答对的题量不多到最终实现大通关,凌志清仔细积累着每天点点滴滴的收获,不断地给自己设立挑战目标。这种追求完美、认真严谨的态度也体现在他的日常工作中。他现场拿出手机开始向记者演示答题速度,只见在挑战答题里,他看一眼题目就立即选择了答案,平均每题的答题时间为2-3秒。

据省镇江一中王瑞楠老师介绍,凌志清老师平时不怎么说自己挑战答题通关的事,知道他挑战答题屡创新高的人不多,“他比较低调,每天认认真真地完成学习工作任务。”当一些同事和朋友得知了身边竟然有着这样一位答题“达人”后,不禁纷纷为他点赞,在他影响下,大家也都比着学、抢着学、追着学。本报记者 胡冰心

2019-10-10 太牛了!两次题库全部通关,一次答对1065题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47746.html 1 3 请叫他“学习强国”答题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