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9日
第05版:美丽句容

高家边往事

高家边村是边城镇高仑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高仑村驻地。高仑村因位于边城镇北端的高骊山和仑山之间而得名,原属东昌镇,2003年起属边城镇。

《弘治句容县志》村落记载中,高家边记作高家社,时属移风乡。现高仓村高家边尚存“十三厢房”、高实墓、高实祠的遗址。“十三厢房”是高家在高家边仿皇宫样式建造的规模宏大的十三进厅房。高家的十三进厅房在太平军与清军的战火中被烧毁,至今仍随处可见许多建筑遗存的柱础、横梁、门墩等,静静地躺在杂草丛中。高实祠、高实墓,《光绪续纂 句容县志》卷3均有记载。

高实墓在村北花园塘之西,当地人称之为“太公墓”或“宰相墓”。高实祠的遗址当地人称“高庙”,坐落在村东的来龙山上。祠虽被毁,但还留下了石鼓、石香炉等遗物。高家边是当地高姓望族,除出过右丞相的高实外,明朝还出了个高志。《弘治句容县志》记载:“高志,字味道,县之东北移风乡人,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登陈循榜进士,立进士坊,授工部主事。洪熙元年(1425年)进阶承德郎,宜德二年(1428) 升本部郎中,改山西按察司佥事,提督学校兼管劝课农桑,出巡卒于蒲州,扶枢归葬于高骊山。”高志读书重义,荒年发粮救济百姓。句容东北至镇江府,道路崎岖,行人不便,高志带领大家凿石修路,建几十座桥(据说架了72座桥)。他被誉为“咸和居士”。明朝还有一位叫高谔的,景泰七年(1456年)乡试,任四川知县。

高家边村上有两棵逾800年遐龄的木瓜树,与青山鱼鱼化石、千年银杏,一道被誉为边城“三宝”。木瓜树又称“降龙木”,高仑的这两棵“降龙木”怎么来的?有一个传奇故事。

北宋末年,金兵入侵,为了躲避战乱,太尉高俅的后人(子侄辈)高功,带着儿子高实南下扬州,渡江来到了高仑。从此就落地生根,住了下来。相传一年,一场灭顶之灾降临。高功父子站在门前,只见东方天边,墨云滚滚,像黑锅一样扣在天顶。乌云间一条比水桶还要粗的蛟龙,在云头摇头摆尾,张牙舞爪。人们惊呼:“出蛟啦!出蛟啦!”都拼了命地向高处攀爬。

顷刻间,大雨倾盆,山洪暴发,山沟里浊浪滚滚,凹地里一片汪洋。这样下去,不要半个时辰,村庄将被吞没。就在这时,来了两位神仙:一位是太白金星,一位是文殊菩萨。两位仙翁站在高骊山顶,将两根木棍抛向了天空。只见那两根木棍团团旋转,飞到了蛟龙头顶之上,然后直冲而下,将龙头死死地钉在了地上。蛟龙的身子化成了一道山梁,后来人们便把这座山叫做“来龙山”。龙头的地方就是现在高家边的村基。降伏蛟龙的两根木棍,后生根发芽长成了两棵高大的木瓜树。

在古代,木瓜树可非同一般,大户人家将它栽植在庭院里,以作辟邪之用,被人称为具有神奇功能的“降龙木”。 高家边的两棵木瓜树,一棵在花园塘边上,另一棵在村后的竹林中,相距百十米远。这两棵树,一棵树高3米多,胸围1.7米。另一棵树高近10米,胸围1米多。至今,仍枝繁叶茂。(句容地名办)

2019-09-19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45534.html 1 3 高家边往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