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2日
第02版:要闻

“军人优先”在这里落地生根

扬中“光荣群体”享受“专属荣光”

火热的八月,与气温同样高涨的,是扬中人民的拥军热情。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座谈、举办双拥晚会、开展复退军人运动会、走进军营送情送艺……连日来,这里的社会各界纷纷以各自的方式向人民子弟兵这个“光荣的群体”表达敬意和谢意。武警扬中中队的指导员史益斐告诉记者,“八一”未至,队里就忙碌了起来,这些天来上门慰问的更是一波接一波,丰硕的慰问品让战士们“目不暇接”。

小岛扬中,历来有着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在这里,“军人优先”绝不只是一块牌子、一句口号,而随着多年来双拥工作的创新探索,一些优待军人军属的好做法,在这里悄悄落地生根。

28岁的陈磊是一名退役军人,6年前从部队退伍后,参加了村官招聘,成为扬中市经开区双跃村治保主任兼民兵营长,由于工作出色,如今已成为一名镇管干部。陈磊的经历,是扬中高质量推进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积极落实中央、省文件要求,扬中加大岗位开发和教育培训力度,深入实施再就业工程、优秀退役军人“村官培养”工程,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渠道,实现了安置对象、接收单位和部队组织 “三满意”。

“都说军人优先,但限定退役军人报考的岗位我还是第一次碰到,让我荣誉感爆棚。”近日开展的扬中市城管局新入职执法队员培训班上,退役女兵倪敏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是通过“岗位拥军”成为城管局事业编制人员的。据扬中市城管局组织人事科科长冯鑫介绍,今年,该局专门拿出6个岗位专门面向退役军人开展招考,吸引了18名退役军人报名,恰好达到开考比例。“实践证明,退役军人身体素质好,在实际工作中也特别能吃苦,执行力也很强。”冯鑫说。

不只是机关事业单位,在扬中,各类民营企业也一直对退役军人青睐有加:大全集团连续41年不间断地安置退役军人700余名、军属100余名;连续13年举办的扬中市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该市各企业近年来每年为退役士兵提供的岗位多达近千个。据悉,把安置、培养和使用好退役军人作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扬中专门出台了《退役士兵安置办法》,鼓励民营企业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岗位,并坚持每年为退役士兵举办专场招聘会,已连续多年实现退役士兵就业的高质量。

高就业率的背后,是扬中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工作。让“最可爱的人”变为“最有用的人”,在驻地官兵的培养上,扬中依托长江拥军服务社开展的“21味进军营”活动,联系知名大厨走进军营给战士们上课,同时筹备开展“摄影名家进军营”活动,邀请扬中市摄影家协会摄影大师传授摄影技巧,让战士们不出军营也能学到一技之长;在退役士兵的培训上,该市则通过开设短期职业技能培训、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创业培训等项目,对退役士兵实行“一专多能”培养并根据企业需求和岗位实际进行定向、定点、订单式培训。

记者了解到,在扬中,军烈属、退役老兵、现役军人等“光荣团体”享受的“专属福利”还有很多,自2011年在镇江市首家出台优抚对象精神抚慰制度以来,免费体检、短期疗养、生病探望、困难救助等优抚对象抚慰措施便在该市一以贯之地落实;2016年,扬中又在全省率先出台《增强军人荣誉感的行动计划》,对完善抚恤优待措施、提高退役安置质量、做好社会公共优待服务、落实随军家属安置等作出了刚性规定,一系列荣誉感增强计划的实施,也让这里的军人们有了荣耀终身的名片。孙薇 徐心俊 徐彩敏

2019-08-12 “军人优先”在这里落地生根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39460.html 1 3 扬中“光荣群体”享受“专属荣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