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01日
第01版:头版

“石榴花”绽放最美201公交线

——记市优秀共产党员、公交司机潘榴红

本报记者 栾继业 本报通讯员 陶丽

“公交就是我的家,乘客就是我亲人。”这是扬中市公交驾驶员、共产党员潘榴红的工作格言,它挂在中扬公交公司“潘榴红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墙上,更浸润于她一点一滴的身体力行中。

驾驶公交车,首班早晨要6点出发,末班傍晚要到6点半才结束,潘榴红的201公交线在扬中公交总站和新坝客运站之间来回,一趟车程长13公里多,她用真心、细心、耐心和热心画出了“江中明珠”上一抹最美的靓色……

今年“七一”前夕,被扬中市民誉为“最美公交司机”的潘榴红继2016年后,又一次荣获了“镇江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能够再度折桂,潘榴红谦虚地表示:“我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我将牢记使命、继续努力。”

“自己能为乘客做点什么”“今天还有哪些做得不够”……自2011年成为一名公交司机以来,这是潘榴红经常反思的问题。每日穿行于城市乡村,承担着让广大乘客平安到达目的地的责任。“让乘客坐我的车都能平平安安!”是潘榴红最初的朴素想法。“曾经看到了一条新闻:某地一公交车因为急刹,导致一名乘客摔倒,后来竟陷入了昏迷。所以从事客运工作一定要很警醒。”对客运安全工作格外重视,让她不到一年便成为公司的模范司机。

扬中公交是从农巴车模式转型而来,从随叫随停到定点定站,从什么东西都能带到危化物品不能上车,不少乘客一开始是不太适应的,潘榴红在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同时,能够像亲人一样和乘客倾心交流,碰到有困难的乘客都会尽可能帮扶一把,通过真心换来了真情,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乘客理解,从而也促进了乘客遵守适应现代公交文明,提升了城市窗口的形象。

每天工作时,潘榴红都会面带微笑和乘客打招呼并提醒大家慢一点;每次停靠站,她都会不厌其烦地提醒下车乘客带好随身物品;车辆启动时,她都会提醒乘客坐好站好后再开动。潘榴红发现,坐公交的乘客以老年人居多,尽管现代社会获取信息的手段多样,可老年人很多不会使用。于是她自费印制了公交到站时刻表在车上发放。(下转2版)

2019-07-01 ——记市优秀共产党员、公交司机潘榴红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33689.html 1 3 “石榴花”绽放最美201公交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