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0日
第02版:要闻

现场把脉 交流座谈

施正荣为家乡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本报讯 日前,扬中籍科学家施正荣博士走访了扬中中环集团、宝航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现场参观问症、会议座谈把脉,并与两家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谋未来。

中环集团是扬中一家电气企业,以桥架、母线开关柜为主打产品,产业规模不大,是该市诸多中小型电气公司的典型代表。近些年,随着市场透明化进一步加深、同行业的激烈竞争,企业在新市场开拓中遇到了难题。企业没有“坐以待毙”,借着原先的市场基础,企业想在光伏上做文章。但在“突围”中,企业遇到了技术层面、市场开发上等诸多的问题。

“自己寻找配套合作的‘蓝海’,避免竞争‘打架’的‘红海’。”现场把脉中,施正荣博士的观点是技术与市场是企业生存根本,既然企业自身有缺陷,可以借助外力,实现弯道超越。譬如,中环集团合作的一部分客户中,有知名的国企和央企,可以借助他们的平台,以他们为媒介,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把熟悉的“智囊资源”引进企业,这样企业就不必再花大代价与专家建立合作通道。

作为江苏大航集团的子公司,宝航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中环集团的境况几乎相反。年初,宝航与德国宝马展开合作,成为宝马集团中国首家储能战略合作伙伴。这样的企业有大牌的“提携”,技术与市场都不成问题。但如何让企业更精进,在以后的合作中,力保不可替换的地位?施正荣建议要注重每个环节的创新。

每个环节的创新,意味着企业不但要成为“技术控”,也要在市场开发、成本控制、产业升级、企业管理等诸多方面下功夫,创新的理念要深入到企业的每一根“发梢”。在大航集团会议室集中交流的过程中,施正荣博士所表露的前瞻性、危机感,让大航集团的高管们感同身受。

“要以绿色成岛作为发展目标。”施正荣告诉记者,他将在家乡走访的企业中寻找合作机遇,整合家乡的产业资源,让扬中的企业形成市场开发、成本控制、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新发展优势。

(范永贵 徐心俊)

2019-06-10 现场把脉 交流座谈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30405.html 1 3 施正荣为家乡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