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26日
第05版:丹凤朝阳

传导压力 监督首责 通报曝光

丹阳打出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组合拳”

本报讯 “针对龙江钢铁违反大气污染防治制度案,会议决定对其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等行为罚款100万元;针对贝尔特橡塑制品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制度案,会议决定对其橡胶制品项目硫化成型工段废气未建设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的行为罚款20万元……”这是日前丹阳召开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处罚通报督办会上的一幕。

今年,生态立市成为丹阳的发展战略。罚单震慑效果明显。前不久,丹阳连续下发了《丹阳市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丹阳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实施意见和方案,并通过全省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由丹阳市纪委监委负责牵头管理启动问责。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丹阳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紧盯生态环境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环保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较真碰硬、严肃问责,有针对性地打出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组合拳”,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为推动环保政治责任落实,将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去年以来,丹阳市纪委监委协助该市市委、市政府成立全市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领导小组,该市纪委监委会同“两办”督查室,成立环保突出问题专项督查组,围绕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环境信访处理情况等内容,开展“不打招呼”、“现督现改”式督查,报送督察专报19期,发现并解决问题30余个,同时,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交协查机制,与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牵手”,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享、信息互通、工作互助,形成强大合力。

“问题在哪,监督到哪。”丹阳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首责,组织、配合开展好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在“散乱污”企业关停整治、树脂镜片行业废水排放整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开展“点穴式”监督,将环保信访举报调查处理和环境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有机相融,以举报反映的问题为导向,重点对环境行政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规行为进行督查。围绕长江经济带(丹阳段)生态环保问题组织专题调研,把涉及各乡镇、部门的突出环保问题整改列为乡镇纪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监督检查室的重要监督内容,紧扣整改时限和标准,突出过程管理和成效监督。

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省委巡视交办问题,丹阳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聚焦重点关键环节,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责任化、时限化要求,明确工期、挂图作战。针对龙江钢铁环保事件,第一时间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对3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对2名党员干部进行政务处分。同时,加大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排查,2018年,该市纪委监委在环保领域对2个乡镇党委、3个单位和54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记者 佘记其 通讯员 朱莹)

2019-04-26 传导压力 监督首责 通报曝光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4044.html 1 3 丹阳打出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组合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