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01日
第06版:未晚亭

蔡银生:退而不休乐奉献 发挥余热正当时

蔡银生

64岁的年纪,刚从几十年的“工作旅程”中歇下脚步,却又匆匆上任。4年时间,从一位门外汉“成长”为业务掌握熟练、政策了然于心的行家里手。在支部成员的生活里,他是“信得过、找得到、靠得住、离不开的好书记”。他就是句容市财政局老干部支部书记蔡银生。

学海泛舟增新知,他是领学习的“红色先锋”。2015年上任后,蔡银生深感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跟上新时代步伐,就得坚持学习。除了每期的《党的生活》《党建之窗》《银潮》等时事政治和党建知识的学习之外,他还加入老干部学习微信群,关注“镇江南山金秋”公众号,下载“学习强国”APP,学习使用新媒体,不断给自己充电。作为老干部支部的领头雁,他不仅自己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还带领全体老干部共同学习,创新已延续20多年的支部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全体老干部参加省委党校教授开展的“解放思想”专题讲座,让老干部轮流主讲“银发讲习堂”……

勇于担当献余热,他是挑重任的“时代干部”。为了主动适应老干部工作新形势,蔡银生积极转变思路,在创新创优、规范管理上下功夫。每年,他都要精心撰写支部总结和计划,定期向支部大会报告,实现老干部支部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费收缴、党员民主评议等全面规范管理。近年来,他还经常带领老干部们外出“走一走、看一看”,先后赴下蜀镇临港工业园区、句容华电、建华管桩、长江提水一站等,让他们感受财政促进句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变化发展。去年该支部被列为镇江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示范点创建对象。

银发生辉展风采,他是乐生活的“幸福长者”。从2006年2名财政老干部分别担任句容市门球协会会长、副会长兼秘书长开始,十多年来,句容市财政老干部门球队伍从一两人发展十多人,每年组织参与近20次各层次的门球活动。每次比赛,蔡银生都忙前忙后,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他的坚持与付出下,句容市财政局门球队曾先后获得江苏省县级市门球联谊会二等奖、镇江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门球邀请赛团体季军,连续12年在宜兴、丹阳、句容三地财政系统门球联谊赛中名列前茅,连续4年被句容市门球协会授予“先进集体”称号。此外,老干部们在2018年江苏省老年人体育节句容分会场活动中,获象棋、乒乓球等多个奖项,展现着“人老心不老”的夕阳红风采。

真情服务乐奉献,他是送温暖的“阳光老人”。每逢春节、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或是有同志生病住院,蔡银生都组织支委等上门慰问到医院看望,很多老人都激动地说:“人老了,缺的不是慰问品,是关怀,‘娘家人’来看我了,真高兴。”蔡银生始终把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老干部工作的目标,在不断加强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引导老干部们发挥余热,慈善协会、茅山老区促进会、扶贫协会等都有支部老干部们的身影,积极地在诠释着“退休不褪色”的意义。

常说,老干部工作是普通的,谈不上轰轰烈烈,更多的是需要默默无闻、需要勤勤恳恳。他把一件件小事积攒成老干部的口碑,把一件件难事变成了老干部的福祉,把点点滴滴的付出汇聚成老干部的正能量,他用自己的余热为“正能量先锋”做出了精彩的诠释。

蔡银生

本报记者 周迎 本报通讯员 陈欣

2019-04-01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0467.html 1 3 蔡银生:退而不休乐奉献 发挥余热正当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