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第02版:要闻

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再奋斗

(上接1版)

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今年以来,全市不断强化社会稳定风险防控,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发展迈向更高质量提供了更强保障和支撑。

污染防治 生态惠民

环境是民生,蓝天即幸福。

“环境好不好,看看镇江的天。”市民小林平时喜欢在朋友圈晒晒镇江的蓝天白云,在外地朋友的赞叹声中,小林会感到由衷的幸福。如今越来越多的镇江人和小林一样,会在网络上刷屏“镇江蓝”。

“生态优先,特色发展”这是镇江人的同感共识,更是镇江人的历史责任。今年以来,全市将污染防治作为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直面问题,铁腕治污,推进全市环境持续改善。

污染防治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民生福祉等密切相关,为了打赢这场生死攸关的战役,我市不断强化系统施治,推进精细管理。今年推出了《镇江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将资源节约、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考核评价体系,让考核这根指挥棒引导各地党委政府形成正确的政绩观。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时不定点现场督导环境提质整治工作,强力督办、不留情面、一抓到底,切实解决了一批环境污染问题。

截至12月初,2018年度西南片区整治方案中8家企业已经关停,11家企业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润州区2家常态化重点监管的企业实施了整改工作。谏壁片区整治年度15个治污项目中已完成10项,其余项目有望在年底前完成。特别是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委环保督察为契机,重拳整治的一些环境问题,茂源化工关停、华元焦化关停、大江风云关停……镇江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打出了声势,打出了决心,打出了影响力。

污染防治表面上是水、土地和空气的污染防治问题,但实质是过去粗放式发展留下的后遗症。所以,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污染防治的题中应有之义。

今年我市制定了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明确了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和禁止类产业发展清单,引导投资方向,优化产业布局,大力推动了产业向高端攀升。

去年低碳大会上,市级层面集中签约的13个低碳产业项目,丹徒绿色装配式建筑构件研发与制造基地、启迪协信镇江低碳智创园等9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各地8场路演招商活动签约的51个项目,丹阳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句容圣辉莱薄膜太阳能电池、扬中英利集团光伏组件、丹徒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京口移动终端智能制造基地、镇江新区无磷过碳酸钠循环经济项目、镇江高新区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等25个项目正式落地。高质量产业项目的落户,让镇江走出了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进行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动清洁能源的利用,推进工厂建设绿色化,推进建筑工程绿色化和交通运输低碳化……“绿色”正成为镇江发展不断透出生态底色。今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社在京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其中镇江名列第八,成为中国内地最宜居城市之一。

精准脱贫 致富于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走进句容后白镇曹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草木葱茏,空气中飘浮着特有的中草药香味。如今曹村靠着种植草坪和中药材,农家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这是我市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开拓创新,以干克难,取得了明显成效,精准扶贫再呈亮丽成绩单:预计到2018年底,全市累计有189个经济薄弱村达到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的增收目标,进一步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有1.1万余户、2万余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收入水平。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是我市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进程中,因地制宜抓住核心,不断创新深化扶贫体制机制,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确保了脱贫效果的持续稳定。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截至目前,全市经济薄弱村累计申报备案扶贫项目233个,其中2018年申报备案67个;市级累计拨付新一轮财政奖补资金1.08亿元(各市区按1∶1配套),其中2018年拨付2956万元。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今年,白兔镇西井村通过优选产业项目,初期投入200余万元建立了百亩草坪基地,今年4月正式种植,每亩年收益可高达8000元。基地建成后,村党组织一方面购置起草机、剪草机等生产机械设备,购买草籽、化肥、农药等必要的生产物资,另一方面迅速组织村内的贫困户进行草坪种植相关技术培训,优先安排他们进草坪基地务工,鼓励他们自己发展。通过瞄准特定贫困群众,让产业发展进行精准帮扶,从而形成了一个“造血微环境”,增强了低收入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

产业扶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随着经济的大发展,如今扶贫产业项目呈现出多样化格局。农家乐旅游、电商经济、特色种植养殖业等特色产业的落地生根,有效地带动了低收入农户的持续增收,产业已成为农民心中的“铁杆庄稼”。

精准扶贫还确保应帮扶的低收入农户“一户不漏、一个不少”。我市推进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对2016-2017年度全市135个达标经济薄弱村进行了核查,对2016-2017年度脱贫户进行了随机抽查,让基础底数变得更加精准,信息录入更趋完整、准确,保证了真脱贫、脱真贫。此外,还对照精准帮扶要求,为每一个建档立卡户重新明确了具体的帮扶责任人,全市共落实帮扶责任人4605人,落实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204人。实施全方位、多轮次精准监督,确保精准扶贫不留死角。

……

诚然,打好三大攻坚战、完成攻坚任务,还会面临诸多困难,还要迎接诸多挑战。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继往开来,镇江人正以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和必胜信心,攻下最难的堡垒、啃下最硬的骨头,把稳舵,鼓足劲,向着高质量发展奋勇前进!

2018-12-28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7630.html 1 3 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再奋斗 /enpproperty-->